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唐拾一X林更新】请讲 01

唐拾一和林更新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十分戏剧化的算是英雄救美的情况。

那天唐拾一值班,检查完最后一个楼层,做好了记录已经是半夜十二点半,公司只剩下他一个人,只要检查无误,就可以下班了。

最后一班巴士早就已经没了,他不是第一次这个时候下班,倒也习惯。左右不过几个街区,走回去也没什么。

沿路的街灯坏了几盏,大楼中间的巷子里一片幽暗一片,看不清楚里面的情况。

唐拾一站在巷子口,听见里面传来的拳打脚踢的声音,犹豫了一下还是走了进去。

三四个男人围在一起,正对着中间蹲在地上的那个人施以拳脚,并没有发现有人走了过来。

被揍的那个人蹲在地上抱着头,任由拳脚落在身上,硬气的没有吭过一声。弓着背,似乎在护着怀里的什么东西。

若是斗殴也就罢了,可是这种明显一边倒的欺压,唐拾一无法视之不理,当下快步上前,喝道。

“喂!住手!”

那四个人一惊,其中三人立刻停住了动作回头,还有一人顺势又踹了一脚,这才抬头看向唐拾一。

“谁啊!?多管什么闲事?”

唐拾一看了一眼地上被揍的那个人,正巧对上了实现。那人似乎也没有想到居然会有人来阻止,惊愕写在脸上。借着微弱的路灯,唐拾一隐隐看到他脸上青紫的痕迹。

“他做了什么事,你们这么多人打他一个?”

那几个混混见他只有一个人,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也没有把他当回事,啐了他一口道,“你想充英雄?”

唐拾一道,“我已经报警了,你们现在走还来得及。”

几人果然怂了一下,互相看了一眼。带头的那个拿不准唐拾一是不是在诳他们,但是就这么跑了也太多丢脸,咬牙道。

“报警又能怎么样?条子来之前也够我们教训教训你了!”

三分钟后。

林更新呆呆的看着躺在地上呼痛的几个流氓,惊的都忘记站起来。

唐拾一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尘,捡起丢在地上的包,走到他的面前伸出手。

“你还好吧?”

林更新傻了一会,才搭着他的手吃力的站起来,另一只手还护着怀里。唐拾一看了一眼,这才发现他怀里是一只还没有睁开眼的小奶猫。

幼猫弱弱的叫了一声,细小的舌头舔了舔抱着自己的手。

因为舒展开四肢,连带身上的伤也抻到,林更新痛的呲牙咧嘴。

唐拾一看着他有种怪怪的感觉,问道,“你怎么样?要不要送你去医院?”

林更新摇头。

唐拾一也不管还躺在地上的人,大步走出巷子。刚才说报警也是骗人的,他们一会缓过来,自己就会离开的。

林更新看了看他们,也跟上了唐拾一。

街面上的可视度比巷子里好很多,唐拾一回头打量着他,这才发现这个被欺负的可怜的家伙是个个子高高的年轻人,长的不错的脸上一块青一块紫,看起来有些凄惨。一身衣服沾了泥土和脚印,狼狈不堪。

唐拾一在打量林更新,林更新也在偷偷的打量着他。

这个看起来有些凶的男人,居然意外是个好人呢。本来以为今天不能善了,他们不把自己揍个够本是不会放过自己的,他都做好了被打惨的准备,没想到居然会这么好运气的被人救了。

林更新眼睛亮晶晶的,这个人好厉害!几下子就把那几个人都打趴下了,帅的不得了!

林更新微微驼着背,看着唐拾一单手对他比了一个手势。

唐拾一楞了一下,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林更新见他没有反应,以为他看不懂手语,想了想对他深深的鞠了一躬。

唐拾一啊的一声,他发现自己为什么觉得这个人奇怪了,因为自始至终,这个人都没有发出过一点声音。

他有些小心的问道,“你,不会说话?”

林更新似乎并不怎么介意这个问题,笑着对他摇头,只是嘴角挑起一半,便因为疼痛扭曲起来,看起来好笑又奇怪。

似乎是对唐拾一的路见不平觉得感谢,林更新对着他又再一次比了一个刚才的那个手势。唐拾一猜测,大概是感谢的意思。

“我也是刚好看到了而已,你怎么会被他们打?”

顺口问出了之后唐拾一后反劲的想起这人不会说话,又道,“我就是随口问一下,你不用回答的。”

林更新挠挠头,对着他稍稍弯腰行礼,然后缩着肩膀转身匆匆跑开。

唐拾一莫名其妙的看着他的背影,无所谓的耸耸肩膀,转身向着另一个方向离开。


第二次见面,依然是在深夜。

唐拾一连着排了几天的夜班,加上白天要出车,精神有些困乏。下了班觉得肚子饿,这个时候回家煮面一定会吵醒唐吉,于是就存着侥幸心理的想找一找还有没有没打烊的食店。

走了两条街,终于找到一家还没有落闸的食肆。

店里空无一人,桌椅收拾的干净,白炽灯明晃晃的有些冷。唐拾一站在门口探头去看,银柜后面并没有人在。

“有人吗?”

连着问了几声,终于有人从后面开门出来,唐拾一刚想问有没有打烊,话还没出口就顿住了。

林更新也认出了他,两人惊讶的对视半晌,没想到在这里又遇见了。

唐拾一道,“哎?是你啊,你在这里工作的?”

林更新点点头,湿淋淋的手掌在衣服上擦了攃。他穿着一身白色的厨工衣服,衣摆的地方因为陈旧有些泛黄,袖子短了一截,露出瘦的一把骨头的半截手臂。

唐拾一看着他脸上还没有消退的青紫,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问道,“你们打烊了嘛?”

林更新又点头,唐拾一有些小小失望,“这样啊,再见。”

饿一晚也没什么关系,明天早上起来一起吃好了。唐拾一和林更新打了个招呼,转身就要走。可还没跨出店门,就被人从后面拉住了衬衫的衣角。

“有事?”唐拾一问道。

林更新犹豫了一下,把他拉到桌子边上坐下,然后伸手指了指自己和后厨,又指了指他的椅子。

比划完又皱起脸,似乎觉得自己这样表达的不是很清楚,有些伤脑筋的想怎么让唐拾一理解自己的意思。

唐拾一想了想,“你是要我坐这里等你?”

林更新眼睛一亮,使劲点点头。

唐拾一心里想,也许是店里还有吃的东西吧,他本来就不是一个扭捏的人,见林更新希翼的看着他,就干脆的答应。

林更新这才放心的走回后厨,不多时又端着一碗清汤面和冻柠茶出来。

连阳春都算不上的面条,油星少的可怜,只有两根瘦巴巴的青菜飘在上面。

唐拾一看着面前清汤清水的面并不挑剔的拿起筷子,这么晚的时候,有的东西吃就很满足了,至于味道他没有多高要求的。

可是出乎意料的,这碗看起来寡淡的面竟然意外的好吃。

面条不是街边食肆常见的煮云吞面的竹升,而是扁平的挂面,白白嫩嫩,配着鲜味十足的汤底,比起高汤面都丝毫不逊色。

看到唐拾一露出惊讶的表情,然后大口吃着面,林更新抿着嘴笑,一点也没有后悔把自己的晚饭贡献出去。

他一直是记得唐拾一那天救了他的,只是那时候自己身上什么都没有,连钱都被抢去一分不剩,自己想要表示一下感谢都没有办法,最后只能羞愧的跑走。没想到今天居然意外的遇到觅食的唐拾一,这么晚的时间几乎都不会有食店开门,他毫不犹豫的拉住唐拾一,把自己的晚饭拿出来给他,就当是报答他上次的援手。

不着痕迹的缩着肚子,看唐拾一的表情,似乎是觉得蛮好吃?

眼看他一碗面吃的干净,连汤都没有剩下。林更新觉得翻江倒海的胃也不是那么难受了。

唐拾一放下筷子,拿出钱包,“多谢你吖,多少钱?”

林更新连忙阻止他,摆着手拒绝。

唐拾一傻了一下,“不要钱?”

林更新点头。

唐拾一看了下面碗,猜测道,“你不会是想要说为了报答我的吧?”

林更新收回手,看着他小小的点了下头,比划了几个手势。唐拾一看不懂,却多半也猜得到意思。

他不擅长应对这种情况,尤其对面那个人还眼睛发亮的看着他。同样是打工的,唐拾一理解赚钱的辛苦,尤其是林更新这种情况,只会更困难,他不想为了一个举手之劳,而占他一点便宜。

林更新意外的固执,怎么都不肯收他的钱,他不会说话,最后急了就直直的看着唐拾一,把钱推回去,嘴唇抿成了一条直线。

唐拾一从来不是一个拖泥带水的人,这番推拒早就超出他的耐心了,见林更新态度坚决,撇着嘴收起钱。

“好吧,那就谢谢你请我食面。”

在这个简短的拉锯战中获得胜利,林更新软化了僵直的表情,又笑出来。

唐拾一伸出手,“我叫唐拾一,就当交个朋友吧。”

林更新也伸出手和他握了一下,张了张嘴却发不出一点声音,苦恼的下意识的找纸笔。

名字这东西,可不是比划就可以说明白的。

手边当然不可能有纸笔,唐拾一又把手递过去,手心向上道,“呐,写这里。”

于是林更新就伸出一只手指,一笔一划认真的在他手心勾画着。

那是一双细白的手,手指修长,指甲是健康的粉色,修剪整齐的覆盖在指尖。他之前应该是在洗碗,手指冰凉,轻轻的在手心里写字,有些痒。

唐拾一动了动手指,忍住想要缩手的冲动,仔细注意他写在自己手心的字。

他一字一顿的念出他的名字。

“林,更,新?”



小奶猫晃晃悠悠的贴在墙边的床脚从窗台上挪下来,尖尖的小尾巴勾着,落在床上,系在脖子上的小铃铛叮叮当的直响。

林更新倒了一小碟牛奶放在地上,看了看纸盒外面的保质期,犹豫了一下把剩下的都灌进肚子里。

撸了两把幼猫的毛,林更新抓起背包出了门。

今天是周末,社区旁边的公园里的人比平时要多很多,小孩子叽叽喳喳的显得热闹。

林更新听见笑声,带着羡慕的看了几眼就继续急匆匆的赶路,他可是没有周末休息的。他这个月已经请过两次假了,要是在迟到,估计这份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又要打水漂了。

林更新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店里的人,拿着最低的薪水,做最累的活计。任劳任怨,还总是被苛刻的老板挑剔找茬。

“哑巴!嘿,叫你呢!”

旁边的厨工用手肘戳了戳林更新,冲着前面呶呶嘴,“老板叫你呢。”

林更新敛下眼睛,把还没有洗好的碗丢进水里,简单的擦了一下湿淋淋的手,走到前面银柜。

早年秃顶的老板白了他一眼,“这么慢,除了哑你还聋了啊?!”

垂在身侧的手悄悄握起,又慢慢松开。

老板利索的系好一份外卖,推到他面前,又丢了一张单子给他,“送外卖的跑了,你顶替一天去。”

林更新默默的接过外卖,看了一眼地址。

老板恶狠狠的说,“你小心点,要是让我发现你敢收小费不上交,就等着开除吧。”

林更新愤怒的瞪了一眼老板,但是马上便反应过来的收起眼神,还好老板没有发现,不然又是一番辱骂。

骑着破旧的单车,顶着大太阳蹬了十几分钟,要赶在外卖凉了之前送到,林更新都来不及擦一下满头的汗水。看了一下那家公司的大门,又对了一下外卖单上的地址,林更新看着大门口巡逻的保安,心里有些打鼓。

把车子支在墙边,林更新拎着外卖,一边往那边走,一边在心里模拟着要怎么解释。

门口的保安果然把他拦下,林更新照着想好的那样,把手里的外卖举起来。

“送外卖?”保安皱着眉问道。

林更新点头。

保安低头翻开到访记录,问道,“叫什么名字?”

林更新一愣,不知道他是问自己的名字还是问是谁叫的外卖,想了想把手里的外卖单递给他。

保安不太高兴道,“我问你话呢,给我看这个干什么。”

林更新不曾想到这个情况,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即使不情愿,也只好指着自己的喉咙摇摇头。

“哑巴?”

林更新眼神一暗,抓着塑料袋的手攥紧,点点头。

唐拾一出来换岗的时候就看到这么一个画面,一个穿着不合身制服的高个子站在门口保安台前面,低着头。他对面的保安坐在那边,一脸的不耐烦。

林更新背对着他,以至于他没有发现这个高个子是自己认识的人。

保安看到了他,抬手和他打了一个招呼,“十一!”

唐拾一正了下帽子,走过去,“怎么了?”

保安道,“送外卖的,一个哑巴也不知道是找谁的。”

林更新听出了他的声音,带着一点惊喜的转过身,看到果然是唐十一的时候一扫阴霾的笑起来。

唐拾一眨眨眼睛,惊讶道,“怎么又是你!?”

林更新的笑僵在脸上,似乎一秒钟不到的时间就变成了尴尬,以至于表情有些滑稽的可笑。

唐拾一反应过来自己的话是有歧义,马上补救道,“啊,抱歉!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没想到在这看到你。”他看了看林更新手里的袋子,明知故问道,“送外卖?”

保安问道,“你认识的人?”

唐拾一点头,“我朋友,我帮他做记录吧。”

保安和他交了岗,唐拾一抬手帮他写记录,“你知道是谁叫的外卖嘛?”

林更新点点头,出来的时候老板有说,只是不知道要怎么告诉别人。

唐拾一把笔递给他,林更新在外卖单的后面端端正正的写了一个名字。

字迹清秀利落,看起来就很像他这个人。

唐拾一看着他的字,一瞬间有种感觉,这个年轻人不该是做这种工作的。他该是一个学习优秀,有着美好前途的人,而不是一个小店厨工。

唐拾一看了一下那个名字,“哦,波弟的?”

林更新眨眨眼,唐拾一道,“放在这里吧,我叫他自己出来拿,公司里面外人进不去的。”

林更新把外卖放在那,稍稍停留了一下,见唐拾一似乎没有想要和他说话,挠挠头发,转身就要离开。

唐拾一用对讲机通知过去,抬眼看到林更新转身,下意识的叫住人,“林更新。”

林更新回头,歪了歪脑袋,疑问的看他。

唐拾一叫住了人,却有不知道要说什么,想了想还是道,“没事,再见。”

林更新抬起手和他道别。

看着他骑着车子走远了,唐拾一收回视线,抬手挠了挠眉心。



唐拾一将醉酒的齐柏辉送回了家,对于她到人家楼下大吼大叫和对自己出乎意料的亲吻只口不提,只是斥责她不懂的爱惜自己。可转头把人送回家了,自己又尴尬起来。

他不是没有女人喜欢过,以前打拳的时候多少女人扑上来,可是除了他老婆,他却没有和别的女人发展过什么。感情上的经历少的可怜,不要提突然扑上来就亲的。唐拾一其实是个有点保守的人,齐柏辉突然来这么一手,着实吓到他了。

吹了一会晚上的凉风,唐拾一耸了下肩膀。他出来的急,只穿了一件衬衫,根本挡不住什么风。

甩甩头,把这件事丢开,唐拾一看了一下表。正考虑是走回家还是大出血打个出租车,一只手就重重的搭上了自己的肩膀。

唐拾一心里一惊,只是发个呆就被人摸到了背后没有发觉,身体快大脑一步的回身出拳,待看清了身后的人后立即停下了反射动作。

“是你?”

林更新僵立的看着停在自己眼前的拳头,只要在一点点就会揍到自己脸上,他甚至都能感到那一瞬间带起的拳风。

吞咽了一下口水,艰难的把视线从拳头上收回,看向唐拾一,勉强的笑了笑,不自然的举起手摇晃两下。

唐拾一放松下来,惊讶道,“这么晚了,你怎么在这里?”

林更新扭着眉毛古怪的看了他一会,抬手指了指头上。唐拾一顺着看过去,原来不知道怎么的,自己居然走到了这条街上,正好是林更新打工的店铺门口。

街上的店铺早就都关了门,只有这一家还亮着灯,十分的显眼。

唐拾一讪讪的收回手,笑了下,改口道,“不好意思。这么晚了,还没有回家啊?”

林更新本来是要下工回家了的,出了后厨看到唐拾一晃过去,这才出来打声招呼,谁知道他反应这么大,差点被揍了就。

唐拾一问道,“吓到你了?”

林更新摇摇头,顿了一下,又点点头。

唐拾一乐出来,“到底是有还是没有?”

林更新挠挠头,也跟着笑。末了,拉过他的手,拿手指在他掌心写道,【你吃饭了嘛?】

唐拾一道,“这么晚,当然吃过了,难道你还没吃?”

林更新点点头,回身从店铺里面拿出好大一袋东西放在脚边,关了灯的去拉店门。

唐拾一搭了一把手的帮他把店关好,随口问道,“你每次下班都这么晚?”

林更新点头,自己每次都是最后一个下班的,要收拾好店里的卫生杂物,确定没有问题了才能走。

有些吃力的拎起那一大袋的东西,唐拾一见状道,“我帮你吧。”

还没来得及反驳,那袋沉重的包裹就被唐拾一轻松的拎起来了。

唐拾一道,“帮人帮到底,既然我看见了就帮你一把喽。”

林更新眨巴眨巴眼睛,难得接受别人的好意的没有在拒绝,只是指了一个方向。

等一路回了家,就算是唐拾一也有点气喘,看着精致的公寓楼,“有电梯嘛?要不要送你上去?”

林更新摇摇头,十分不好意思的看着唐拾一,对他做了一个简单的感谢的动作。

唐拾一挥挥手,“没事,正好我也顺路的。”

林更新从破旧的背包里掏出一份煎蛋三明治,塞进了唐拾一的手里。

唐拾一这次没有推辞,干脆的收下了,“啊,送我啊?那我不客气了,多谢。”

林更新表示没关系,攥着袋子的拎绳,有些纠结的看着唐拾一。

唐拾一被他看的别扭,忍不住道,“怎么了?干嘛这么看我?”

林更新想了想,又拿出一条折的整齐的手帕递给他。唐拾一莫名其妙的接过来,“什么意思?”

林更新指了指自己的嘴角,唐拾一疑惑的蹭了一下自己的嘴巴。

唐拾一看着手帕上的口红,突然沉默下来,干咳了两声,赶紧用力的又擦了几下,然后抬起头疑问的看着林更新。

林更新看了两眼,憋着笑摇头,表示擦干净了。

唐拾一莫名的觉得不自在起来,他看了看脏了的手帕,转手塞进口袋里,“弄脏了,回头洗干净还给你。”

唐拾一和他道了一句晚安,转身离开。林更新看着他走过了街角,心情还不错的拖着袋子进了公寓楼。

评论
热度 ( 14 )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