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唐拾一X林更新】请讲 04

果真如林更新说的那样,他的新老板似乎是个好人,并没有因为林更新是残疾人就心存鄙视,压榨劳力,正常上下班不说,就算加班也有补贴拿。虽然待遇不是很高,但是和他之前比起来,已经好太多了。

每日里下班后有了空闲时间,林更新也有功夫回去收拾一下自己还是乱七八糟的家。

警察虽然立案,但是那群街头混混哪个不是泥鳅一样的滑溜,这种挑事却没有伤及人身安全的,多半是不了了之的。

林更新直起身,丢下粘满油漆的抹布,捶了一下酸痛的后腰。屋子里全是稀释液的刺鼻味道,就算开窗通风也没有减轻一些。林更新被刺的头昏脑胀,加上趴在地上擦了半天的油漆,早就要支持不住了。这会停下来,看了眼时间,果断的收拾好东西离开。

这个时候唐吉也快回家了,他还要去买菜回去做饭。

林更新满心想着晚饭吃什么,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想到那间小阁楼的时候,用到的是回去两个字。短短一个多星期,他就已经融入到唐家父子那种温馨的‘家’中了。非但没有排斥,还相当的自然。

林更新拎着一袋子的菜进门,出乎意料的发现唐拾一已经回来了,正坐在沙发上抽烟。

林更新惊讶了一番,他还以为唐拾一是不抽烟的。

唐拾一听见开门声回头看了他一眼,“回来了?”

林更新点点头,眼睛还看着他手里的烟,桌子上临时充当烟灰缸的易拉罐里面已经堆满了烟头。

唐拾一顺着他的视线看下去,讪讪的掐灭了烟,把易拉罐拿去丢了。

嗅到林更新身上还残留的刺鼻味道,唐拾一问道,“这么晚,你回家了?”

林更新听着楞了一下,然后才反应过来唐拾一是说他回去自己家收拾了,这才点点头。其实他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没有反应过来,似乎在他心里,被冠上家这个名字的地方,只有唐拾一和唐吉在的这件小房子。

林更新抿抿嘴唇,沉默的把东西都拿出来,放到水龙头底下冲洗。

唐拾一心中有些烦,却还是找话同林更新说些什么道,“你家里那么乱,自己忙的过来吗?需要我帮忙吗?”

林更新擦了擦手上的水渍,【不用了,我自己就好,没有多乱。】

唐拾一撇嘴,“还没有多乱,别和我客气啊。”

林更新咧嘴笑了笑,【我没有和你客气,是真的不需要,我自己就OK了】

唐拾一也不坚持,只说,“要是有需要就叫我,别的没有,力气有的是!”

林更新眯着眼睛,笑着点头答应。迟疑了一下,问道,【你不开心?】

唐拾一摸摸脸,“很明显?”

林更新摇头,指了指垃圾桶里的烟头。

唐拾一也看过去,道,“我戒烟很多年了,打从出狱就没有在抽过,只是今天……”他挠挠头,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他皱着一张脸,“我在担心好逑和波弟的事情,我师父就这么一个女儿,我也算是看着她长大的,波弟虽然是个好人,但是他实在是不适合好逑,可是他们两个偏偏还……”

他欲言又止,林更新歪着头看他,眨眨眼,不明白他省略的是什么,手上却利索的把黄瓜切丝。大小长短均匀,一心二用完全没问题。

菜刀和案板咄咄咄咄的声音十分规律,唐拾一纠结了一会也就放弃了,“算了,他们年轻人的事情自己闹去吧。哎。”

林更新闻言喷笑,乐不可支的看他。

唐拾一奇怪道,“你笑什么?”

【你也没有多老,为啥说的像是个老头一样。】

唐拾一白了他一眼,从冰箱里拿了罐啤酒,“至少是比你大,小鬼。”

林更新眨眨眼,他还真的不知道唐拾一多大了呢。

【我二十四,你呢?】

唐拾一上下打量了他一圈,“看不出来啊,我还以为你至少有26了呢。”

林更新拧着眉毛问,【我看起来很老吗?】

唐拾一道,“那倒不是。”只是林更新眼睛的某种东西,看起来太过沧桑老成,完全没有那种大男孩的活泼。性格好是好,却总是让人忽略掉他有些稚嫩的面皮,在年龄上高看一点。

“我三十五了。”

林更新做了一个哇的口型,表示完全看不出唐拾一有这么老了。

唐拾一挑眉瞪眼,“你什么表情?!我很老嘛?老吉都11岁了,我35才正常吧。”

也就是说唐拾一在林更新这个年龄的时候,孩子都有了……

林更新震惊了,一脸恍惚的开火热锅。

唐拾一愤愤的拿着手里冰人的啤酒罐贴到林更新露在外面的脖颈,看着林更新被冰的猛然缩起脖子,得意的笑起来。

两个人这样一番打岔,唐拾一心里的担忧也少了许多。

唐拾一靠在一旁,看着林更新熟练的摆弄着那些厨具,煎炒烹炸样样玩得来,烟火气和着烹炒的声音中,满满都是让人心安的香味。

林更新的眼神专注,英挺的眉眼在水汽中晕染开,显得格外的温柔。

注意到唐拾一的视线,林更新抬眼看去,就发现那个家伙靠在一边,正盯着自己发呆,也不知道想到什么,嘴角笑容浅淡,却格外满足。

【?】



林更新下班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他们公司接洽的一家写字楼的清洁,因为雇主实在是太过龟毛,一番挑剔,直接折腾到天黑。

本来老板要请众人一起去吃饭,算是加班的补偿,但是林更新有些着急的看着表,想起那个只会煮速食面的唐拾一和正在长身体的唐吉,便婉拒了老板的好意,和大家打过招呼就离开了。

翻出手机,塞的满满的收件箱里无数的未读中并没有属于唐拾一的那个。

林更新咬了下嘴唇,把电话放回口袋,也不去理会它时不时的代表新消息的颤动。

匆匆赶上最后一班车,林更新抱着背包坐在最后一排,犹豫着要不要发个短信给唐拾一,询问他们有没有吃饭,但是想了一下时间又作罢了,这个时候,他们一定都吃过了。

巴士走走停停,林更新靠着车窗眼睛看着窗外,心里想着唐吉应该早就放学了,不知道晚上吃的什么,唐拾一在做什么,有没有带唐吉去吃饭,速食面没有营养不适合小孩子吃。

脑子里来来回回的,全都是有关那对父子俩的事情,满满的没有一丝空余。

摇晃的车子催着瞌睡虫,林更新眯起眼睛,不一会就迷糊的睡了过去。本来想只闭着眼睛休息一下,结果在睁眼,就已经到了不认识的地方了。还好没有坐过多少站,往回走上半个小时也就到了,不然这个时候没了巴士,只好坐出租车了。

有些偏僻的社区在晚上就格外的安静,不似大街区的热闹,街上的店铺都已经打烊,只有偶尔一家还亮着灯,却也见不到里面有人在。

空旷的街道上,只有林更新一个人的脚步声回荡,鞋底和地面摩擦的声音听着有些明显。

只是渐渐的,脚步声变成了三个,四个,不远不近的坠在身后。

林更新脚步稍稍顿了一下,身后的人也跟在停了一下。

额角有冷汗渗出,林更新咬着嘴唇,低着眼睛加快了速度往前走,就像没有发现身后有人一样。

身后的人也跟了上来,不怀好意的视线钉在背上,犹如芒刺。

自从搬去唐拾一家住了之后,林更新就一直没有在遇到过这些流氓。虽然每天的骚扰短信依然不少,但是却没有在被找茬,这让他不由放松了戒备,结果不想今天深夜回家被人盯上,估计是讨不到好处了的。

林更新闭了一下眼睛,在抬眼看了一下街角,估算着就算加快速度走过去也要几分钟的样子,就算走过了街角,到唐拾一家还有一段距离的。

想到唐拾一,林更新本来迈的大步的脚就慢了下来。

自己是不是,不该把麻烦带到那里去?

林更新只是一个迟疑就被身后的人抓住了机会,几乎是扑上来的一把抓住林更新的后衣领,使劲把他甩到一旁的墙上。

“小子,你挺会躲啊。”

短袖的胳膊蹭到粗粝的墙壁上,磨掉了一大块的皮,瞬间红肿渗出血丝来。

林更新捂着胳膊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经验告诉他,这个时候最好还是不要直视他们,忍一忍。最多不过是些皮外伤,忍一忍就过去了。

那几个混胡把他围在中间,为首的一个抬手扒了扒他的脑袋,“你倒是躲啊,真让我们兄弟好找,你以为你躲的了了?我们既然收了人家的钱,也要消人家的灾,你就怪你倒霉啊。”

另外一个嘻嘻笑道,“不过这小子骨头也真是硬,到这时候都不松口。”

带头的道,“小子,我们也不想为难你,你点个头,我们也好你也好,不然,你就只能继续挨揍了。”

林更新就像没有听见一样,只低头看着地面,动也不动。

那几个混混恼了,啐了一口,撸起袖子就要往他身上招呼。

拳头落在肚子上,肩上,手臂上。三个人,六只拳头,把他所有能躲的角度都堵死了,林更新只能咬牙硬挺着,死死闭着眼睛等待他们施暴结束。

突然想起唐拾一曾经教过他反击,林更新握了一下拳头,可最终还是放开了,抱着头承受着敲击在身上的钝痛。

“小新哥哥!”

林更新猛的睁开眼睛,从三个人围攻的缝隙看出去,唐吉正从街角跑过来。

他身后没有人,只有他自己一个。

唐拾一不在。

林更新急了,想要叫他不要过来,可是张开嘴,却只有赫赫的声音发出来。

唐吉冲上来推搡着一个混混,“你们是谁!不要打小新哥哥!”

混混一把把唐吉推开,“哪来的小鬼,滚开!”

林更新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一把推开人,冲过去把唐吉拽起来就跑。唐吉人小腿短,林更新也是半个伤号,还没跑多远就被人逮到按住。

眼看着拳头又要落下来,林更新把唐吉抱在怀里紧紧护住,用自己的背去顶着落下来的拳脚。

“臭小子你在跑啊!”

“妈的,还敢跑!?”

唐吉被他紧紧抱住,动弹不得,耳边听着皮肉的打击声,眼泪都要急出来,“小新哥哥!”

林更新只是更紧的抱住他,小心的不让他收到一点伤害。

背包在被抓到的时候摔在地上,里面的东西洒了一半出来,零零散散的扑了一地,林更新眼神茫然的定焦在露出背包一半的黑色的小把手上面。

三个混混似乎也发现了林更新格外的骨头硬,遂停下施暴,喘着气怒视他。

“大哥,这小子太硬气了。”

带头的混混叉着腰看着蹲在地上的林更新,眼神瞥到他怀里的小孩子,目光一闪,对着旁边的人道,“把他怀里的那小鬼拖出来。”

林更新听见猛的抬头,怒视他的眼神因为怒气而格外的明亮,在夜晚中那么的明显。

混混被他这样的眼神摄住,小小的后退了半步,然后立刻回过神来,更加凶恶道,“还等什么!”

林更新死死抱住唐吉,不让他们碰到他一根头发。

他们要是打的是他自己也就算了,若是牵连到唐吉,那他是死也不干的。

林更新目光越冷,躲避挣扎的间隙,手掌摸到那个黑色的小把手,从背包中抽出了掩住的另一半明亮的刀刃。

小混混拽住唐吉的手臂,想要把这个小鬼拖出来。

林更新抬头看他的时候,本能的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还没来得及细想,只看到林更新手上有什么东西闪过,下一秒眼前一花。

殷红的血,滴滴答答的落下来。

林更新白着脸,嘴唇颤抖。


林更新脸色灰白,惊恐的眼睛里满满都是怨恨与恶意,不管他拿起刀是不是出于情急之下的自卫,他此刻都是真心想要杀死对方。

可是就在他看清了眼前的人之后,这种坚定却变成了惊吓,被烫到了一样松开握着刀柄的手,急急缩回。

唐拾一握着刀刃,血从指缝刀口止不住的滚下来,落在地上,没一会就变成了一滩。

几个混混都被这个情况吓到了,回过神来之后,借着路灯认出了唐拾一。

可不就是上次救了这哑巴,还把他们揍了一顿的家伙嘛。

几个人面面相觑,有些犹豫起来。

唐拾一道,“怎么,上次揍了你们一顿,还没有长记性?”

他心情不是那么好,一点都不介意在揍他们一顿,顺便解解压力。

混混头瞪了林更新一眼,“这次先放过……!!”

他狠话放到一半,唐拾一听了怒气一下升上来,抬腿一脚踹在他肚子上。那混混只觉得自己肠子都要断了,被两个小弟扶着,夹着尾巴跑了。

唐吉看他受伤的手,挣开林更新的手扑过去,叫道,“老爸!”

傻住的林更新被唐吉这声惊叫激的回神,着急的爬起来想要去看唐拾一的手。

巨大的惊吓之后心跳飞快,手脚徐软的差点站不住,背后一身的冷汗。

唐拾一扶了他一下,“你没事吧?”

林更新反手抓住他的手,想要查看他的伤势。

唐拾一松开手,任由他把刀子丢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皮开肉绽的掌心展开,一片血肉模糊,还在不停涌出的鲜血看着吓人。

唐拾一感觉到林更新的手在抖,反过来安抚道,“我没事,皮外伤而已。”

他低下头,用完好的那只手摸了摸唐吉的头,“老吉放心,老爸没事的。”

林更新看着那只手,心里的自责简直要把他淹没掉,只恨自己连累了唐拾一。要不是他,唐吉也不会差点被那些混混打,要不是他,唐拾一的手也不会受伤。

林更新坚持要唐拾一去医院,唐拾一心里想着别的事情,手掌的伤也不是很严重,只是看着吓人而已。

唐拾一安抚了下林更新,先把唐吉托给仁叔仁婶照顾一下,在仁婶古怪的目光下带着林更新回去天台。

翻钥匙开门的时候唐拾一才发现,原来他握住林更新的手一直忘记松开,就这么一路的牵了回来,难怪刚才仁婶的眼神怪怪的。

唐拾一摸摸鼻子,走去卫生间洗了一下手,将血迹冲洗干净,把染了血的外套丢进洗衣篮。出来的时候,林更新已经抱着急救箱等在外面了。

消毒水在伤口上冒出大片白色的泡沫,发出沙沙的声音。

像他之前估计的,伤口没有很深,止住了血涂了伤药,林更新拿了纱布,细细的给他缠了,最后还在掌心打了一个蝴蝶结。

唐拾一看着那个蝴蝶结一会,抬头问道,“其实我一直挺好奇那些人为什么总是找你的麻烦。”

这个问题林更新不说,他也不该问,每个人总有那么几个秘密。可是林更新的秘密似乎格外的不同,那些从来不看的,塞满邮箱的骚扰短信,威胁辱骂的电话,围追堵截的混混。让他下定决心一反常态询问的,还是在林更新刺出那一刀时,眼睛里露出的凶狠。

他了解那个眼神,那是在怀有真的杀死对方的心的时候才会有的眼神。

唐拾一真的不想一个不注意,再次看见林更新的时候是在监狱里。他想要知道林更新的事情,想要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的。

天知道他远远看到林更新抱着唐吉被打的时候,心里升起的愤怒有多少,天知道在看他到林更新拿起刀的那瞬间心里有多惶恐。

不是怕那几个混混死,当时他也有杀人的心。可是他怕林更新杀人。

为了那几个人渣,不值得。

他看着林更新的眼睛,“能告诉我吗?”

林更新神色动摇,眼中挣扎犹豫,最终还是摇摇头,移开视线躲避着唐拾一的目光。

唐拾一顿了一下,“你不想说就算了。”

只是心中莫名的失落是从哪里来的?

林更新收拾了下自己的东西,没有等到第二天,不顾唐拾一的挽留连夜回了自己的家。

唐拾一留他不住,只得沉默的帮他提了东西,“我送你。”

林更新摆手,唐拾一手上有伤,怎么可能让他帮自己提东西。

唐拾一却不理他,“这么晚了,你自己一个人,他们要是在找你麻烦怎么办。”

林更新心情低落,唐拾一也莫名不高兴,两个人之间,气氛罕见的尴尬又沉闷起来。

唐拾一心里烦的很,也不知道自己在烦些什么,只是看着林更新这个样子,他就说不出的烦闷,直想大吼一通发泄才好,只是对着林更新他还真不能这么干。

林更新抱着自己破旧的背包,敏感的感觉到唐拾一心情不好,下意识的觉得是自己给他添了麻烦,又惹了他不开心。心中暗恼自己,这段时间过的太放松,让他有些得意忘形,连累了唐拾一父子两,想想就觉得难受的要死。

这么好这么好的人,不该被任何人破坏现在的生活。就算是他,也不行!

他脸上表情纠结,就连唐拾一这种粗神经都发现了,看了一会道,“你在想什么?”

林更新一惊,哆嗦了一下紧张的使劲摇头,明显的欲盖弥彰。

唐拾一皱眉,想了想,突然灵光一闪举起受伤的那只手道,“你该不会是在自责这个吧?”

林更新吞了下口水,犹豫了一下,缓缓的摇了摇头。眼神小心翼翼的看着唐拾一,想要增加一点说服力。

可惜,没用。

唐拾一挠挠头道,“一点小伤而已,我打拳的时候比这重的伤都不知多少,你不要想太多。”

林更新顺从的点头,然后越过他埋头走路。

唐拾一叹了口气,看样子他的话完全没有作用,林更新钻起牛角尖怎么和女孩子似得?

唐拾一表示完全不能理解,他第一次遇见这样的男孩子。以前不是没发现林更新固执,可是固执到这种地方还真是让人无话可说。

诡异的别扭,却让一点也讨厌不起来。

唐拾一觉得,他认识林更新这些时间里,每一天都在重新认识这个人,像是夹心的巧克力, 不到咬开的那一刻,永远都不知道里面到底藏着什么。

唐拾一一直将他送到楼下,抬头看了看道,“你家里收拾好了吗?”

林更新在他手心写道,【早就收拾好了,我本来也打算这几天就搬回来的,这段日子多谢你。】

唐拾一道,“是朋友的话,说谢就不必了。还不如改天煮碗面给我。”

林更新笑着答应了,指了指楼上,又和唐拾一挥了挥手。

【我先上去了。】

唐拾一道,“好,再见。”

林更新又看了他一眼,这才转身离开。


唐拾一去仁叔仁婶那里接了唐吉,父子两个说说笑笑的回家。

唐吉进屋没有看见林更新,拉住唐拾一的衣服道,“老爸,小新哥哥呢?”

唐拾一道,“他回家去了。”

唐吉一脸失望,“为什么?”

唐拾一反问,“什么为什么?他有自己的家,当然可以回自己的家里锕。”

唐吉支着下巴坐在沙发上,垂着眼睛有些闷闷不乐,“可是……”

唐拾一疑惑,“可是什么?”

唐吉年纪小,却也知道林更新和他们并不是一家人,不可能一直和他们在一起,就算是他很喜欢也不可以。可再怎么懂事,小孩子的感情却还是最真挚,隐瞒不了的那样明显。

唐吉小声道,“可是我喜欢小新哥哥,老爸也喜欢小新哥哥,小新哥哥也喜欢咱们,为什么不能一直在一起呢?”

唐吉抬头看着唐拾一道,“要是咱们都是一家人就好了。”

唐拾一诡异的咳嗽了一声,索性坐在他旁边,认真的问,“你那么喜欢小新哥哥?”

唐吉点头,“小新哥哥比老爸你会做饭,比老爸还要知道好多事情,他会教我功课,我好喜欢他。”

听起来似乎有点心酸。

唐拾一揉了揉他的头发,“呐,老吉,你知道的,小新哥哥和咱们是不可能永远在一起的。”

唐吉点点头,“我知道。”

唐拾一绞尽脑汁道,“不过呢,我想小新哥哥那么喜欢你,就算不是一家人,咱们也可以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不是吗?”

可怜他一三大五粗的男人,书都没读过多少,却要在这里给儿子充当心灵辅导,可是难为死他了。

唐拾一不合时宜的想,这种事情还是林更新比较合适吧?

虽然他不会说话。

唐拾一沉默了一会,道,“好了快去洗澡,你乖乖的,下次带你去找小新哥哥。”


林更新曲着腿躺在沙发上,他没有开灯,窗帘也没有拉上,月光透过玻璃窗照在他的脸上。屋子里浓浓的稀释水的味道还没有散尽,房间都没有收拾好,只先在沙发上对付几天了。

他有些睡不着的瞪着眼睛看着天花板,耳边是街道上汽车偶尔飞驰而过的声音,相对之下,房间里安静的可怕。

小猫蜷在他的身边,打着小呼噜,睡的正熟。

林更新竖起耳朵,总是不自觉的想寻找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的存在的声音。

唐拾一家的沙发也不大,可也总比他这个睡起来舒服。

之前自己一侧头,就能看到身边睡的另一个人,而现在他身边唯一的热度只有一只猫崽子而已。

明明没有多久,却好像是一辈子那么长。在他已经习惯了那种温暖生活的时候,突然再次被打回原来的模样。空空荡荡,孤单的可怕。

林更新自嘲的笑了笑,他把自己整个人都缩起来陷进沙发里,紧了紧身上的被子,靠近了身边唯一的热源,闭上了眼睛。

林更新想,他终究还是贪心的。




林更新离开第一天。

唐拾一推开门,“我回来了,今天吃什么?”
唐吉,“老爸,你又忘了小新哥哥不住这里了。”

唐拾一尴尬,“…我没有忘记,我是在对你说话。”

唐吉面无表情看他。


林更新离开第二天。

唐拾一推开门,“我回来了,今…咳咳。”
唐吉看着咬到舌头的唐拾一,“老爸,你说什么?”
唐拾一,“没什么。”

林更新离开第三天。

唐拾一,“老吉,吃饭了。”

唐吉嫌弃的看着速食面,“老爸,我正在长身体,小新哥哥说吃这个会长不高。”
唐拾一看看面又看看他,“胡,胡说,你老爸我还不是长的蛮高的。”

唐吉看着他不说话。
唐拾一也不说话,过了一会,“好了好了,怕了你。”

唐拾一走到冰箱前面,翻看里面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呐,先说好,我做饭,你不许嫌弃啊。”


林更新离开第四天。

任国龙疑惑的看着唐拾一,“十一啊,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唐拾一比他还要疑惑,“没有啊,师父怎么这么问?”

任国龙道,“我看你都瘦了一圈,一脸有心事的样子,有什么事情决来,大家一起想办法嘛。”

唐拾一摸了摸自己的脸,他看起来像是有心事的样子?

唐拾一道,“没有,我没什么事情,谢谢师父。”

心事没有,不过担心还真的有些。

林更新离开好多天了,也一直没有联系,不知道有没有在被找麻烦,他家里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收拾好,住的习不习惯。

想着想着,唐拾一有点坐不住了。


衣服整齐的码放进柜子里,林更新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工作服的衣领。他身材高挑,普普通通的保洁制服也被穿的好看。

左右看看,收拾的稳妥了,便推门出去。

等开工的工友看到了,立即打趣道,“咱们保洁队的队草来了,大家欢迎。”

一直都在被开玩笑的林更新还是习惯不了,讪讪的笑了下,走到墙角避开众人的调笑。

诸葛靖走进来一看就明白他们又在逗林更新,拍怕手道,“别闹了,要开工了,走走走。”

众人拿好工具鱼贯而出,林更新也拎了水桶往出走。

诸葛靖拉住他,“更新等等,有人找你。”

看了眼走远的工友,林更新疑问的看着他,有人找他?谁会知道他在这里工作?

林更新抿着嘴唇,莫非又是那群人?

可要是他们的话,怎么会这么客气的来找他,而不是直接晚上堵在他回家的路上揍他一顿?

林更新突然灵光一闪,难道是唐拾一?

诸葛靖伸手挥了挥,“回神啦,这都可以发呆?”

林更新回过神,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放下水桶。

诸葛靖道,“人就在外面,你去吧。”

林更新对他点点头,拔腿小跑了出去。


唐拾一找到林更新工作的地方,小绵羊停在保洁公司外面,这才理智回归。看着人家的招牌默然无语,不明白自己怎么就一时冲动的跑过来了。这个时间,怕是林更新才上工没多久。

抱着头盔犹豫了一会是要进去好呢,还是先回去等他下工在来。

头盔扣上头又摘下来,唐拾一锁了车子对自己道,“我晚上要去接老吉下课,我就是来看看他怎么样,看一眼就走。”

询问了一下他们公司的前台,还没等到回答,便有个长相温和的男人问道,“你找更新?”

听他叫的熟稔,唐拾一道,“对,你认识他吗?”

男人笑的开朗,“我是他老板,你说我认识他吗。”

唐拾一道,“我找他……嗯,有点小事……”

只是想看看他有没有被打,的确是很小的事情。

诸葛靖道,“你来的正巧,刚才有人找他,就在中庭那边,你过去他们应该还没走。”

唐拾一道,“有人找他?”

诸葛靖道,“对,怎么今天找他的人这么多?往日都不见他有什么朋友的。”

唐拾一和他道了谢,抬脚往他指的方向去。才拐了一个弯就看到了林更新。

还有和他一起的一个女人。


公司中庭是一片草坪,阳光暖暖的洒下来,真真是个好天气。

林更新远远看到草坪那边站着一个人,逆着光有些看不清。他一路小跑,想到可能是唐拾一来找他,心里就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高兴。之前他执意搬回家住,害怕唐拾一疏远他来着。他感情好的朋友现在也就只有唐拾一了,他真的不想连这个朋友也丢掉。

他这样想着,脚下更加加快了速度,额角渗出一点点汗。

唇边的笑意还没来得急浮现,林更新跑的近了,看清了那人的模样,一下子便停下了脚步。

草坪那边的人听见脚步声转过身来,见了他,哼了一声,“怎么?不想见到我?”

林更新小小的退了一步。

他张了张嘴,却没有发出声音。

【怎么是你。】

唐拾一远远的看到林更新和一个不认识的女人在说话,距离太远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不过看林更新越来越苍白的脸色和局促不安的表现,也知道不会是什么好事情。

唐拾一甚至来不及多想,身体已经比理智快了一步的跑过去站到林更新的身边。

“小新。”

唐拾一先是看了一眼林更新确定他没有事情,这才看向对面那个保养得体的女人。他并不知道自己的眼神带着戒备,微微皱起的眉头和不苟言笑的表情让他看起来有些凶悍。

可惜他这种类似于撑腰的表现并没有让林更新好过一点,反而更加的慌乱。

说话到一半被人打断没人会高兴的起来,女人审视的看着唐拾一道,“你是谁?”

唐拾一一愣,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这个声音有些耳熟。

不等他回答,女人嘲讽的看了看他,对他身后的林更新道,“你的朋友?你这种人还会有朋友?”

想要去拉唐拾一的林更新瞬间顿住,脸上血色褪去,牙关颤抖。

女人对唐拾一道,“你居然和这种人做朋友?你知道他是个多么自私自利冷血无情的人吗,他这种人活该天打雷劈,居然还会有朋友!?”

这么恶毒的话一出口,唐拾一便知道他为什么会觉得这个女人的声音耳熟了。

她就是之前打电话到林更新手机里,开口便是辱骂的女人。

唐拾一自诩从不和女人一般见识,但是面对这种情况也顾不得许多,当下扬起下颚,挑眉道,“你又是谁!诅咒别人之前想想自己,留点口德。”

什么叫自私自利冷血无情,还天打雷劈?像林更新这种没脾气的老好人都算是自私自利冷血无情的话,那这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要被天打雷劈了!

唐拾一有些出离愤怒,林更新早就不知不觉被划归到他羽翼下保护的人,现在被人当着他的面如此说,简直是在挑衅。

女人冷笑一声,抱着手臂反问,“我是谁?你问我是谁?你怎么不问问他,我是谁呢。怕是他自己都不敢说我是谁吧,这种畜生我才不想做他的谁!”

林更新抓住唐拾一的手臂,掌心汗水冰冷,指尖颤抖。

唐拾一回头,“小新?”

林更新带着乞求的看着他,眼睛里满满都是惊慌和痛苦。

【别说了!】

女人道,“怎么不说了?你说不出来,我帮你说好了。”

林更新急了起来,使劲的拽着唐拾一,摇晃着脑袋,求他不要听,也求女人不要在说。

女人有些歇斯底里,急促的声音尖细,刺的耳朵生疼。

“你不要我说,我偏要说!我要让人都知道,你是怎么害死自己的父亲,还对自己的弟弟见死不救,狼心狗肺的东西,你还有人性吗!”

唐拾一楞住,错愕写在脸上,他回头去看林更新。

感觉到唐拾一的惊诧,林更新心中像是被浇了一桶冰水,冻的他脸色青白,连眼神都泛起死气,变得空茫。

握在他手臂上的手松开,颓然落下。唐拾一下意识的想要去抓,却只来得及勾住他的袖口,没有抓住他的手。

林更新退了一步,又一步。

像是不能呼吸了一样,世界逼仄的想是要把他压扁。

他听不见那个女人的话,看着唐拾一的惊愕的表情,心中无数的声音回荡。

他知道了。

唐拾一知道了。

唐拾一知道了他一直想要隐瞒的,无论如何都不想他知道的事情。知道了那个卑鄙肮脏的自己。

耳边那个女人还在不停的咒骂着,指着林更新的纤细指尖带着张牙舞爪的锐利。神色疯狂,几乎将这辈子所有知道的,最恶毒的诅咒都一股脑的丢到林更新的身上。

唐拾一再也忍不住的怒道,“你闭嘴!”

他神色厌恶,怒视女人道,“你又是谁!有什么资格骂他!”

女人被他吼了一声,像是吓傻了,听到他的话,眉毛又要竖起来。

林更新却一把抓住他的手,唐拾一转头。

【她是我妈。】


林更新靠在医院走廊的拐角,掩了自己半边身子,静静的看着走廊那头的人的背影。

削瘦苍白的年轻人扶着墙边的扶手慢慢的走,对着林更新百般辱骂的女人扶了他另外一边胳膊,关心的看着他,一脸慈爱的小声询问。

林更新的眼睛里隐隐带了点羡慕。

唐拾一站在他身后,抱着肩膀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只是看到了一个侧面,轮廓和林更新有几分相似的男生。

林更新回头看了看唐拾一,低下头说。【他是我弟弟。】

他只说了这一句便不敢再说了,也不敢看唐拾一,那样子就像是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错事。

唐拾一觉得,他弟弟为什么会在医院的原因,大概就是林更新今日一切遭遇的源头。他心中好奇,才想开口问又停下,只等着林更新自己去说。他是个粗人,没读过多少书,但是将心比心,要是他的话,这个时候也不会希望被人逼问。

林更新悄悄抬眼看了看他,手指扣着掌心,又转头去看走廊的人,过了一会才转回来继续道。

【你之前不是有问过我为什么被人打也不还手报警吗。】

唐拾一道,“嗯,为什么?”

林更新神色痛苦,【因为那是我应得的。】

抵在掌心的指尖微微颤抖,越来越轻的划过掌心。唐拾一觉得有些痒,握了一下拳头。

林更新抿着嘴唇,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

唐拾一拉了他离开角落,找了个没人的长椅上坐下。这对着窗户,阳光斜斜的照进来,洒在两人的膝盖上。

唐拾一道,“你不想说就不要说,我不问的。”

林更新把双肩包卸下来抱在腿上,低着头,刘海挡住了眼睛。手掌不安的松开又握紧。

他拉过唐拾一的手,【谢谢你。】

唐拾一抬手拍拍他的背,“谢什么,我们是…朋友嘛。而且,这本来就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也不该问的。”

林更新急急摇头,不是这样的!他想反驳,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反驳。

唐拾一对他好,好的没有理由没有要求,本就是素不相干的两个人,唐拾一三番几次的救他,毫无保留的和他做朋友,陪着他度过了好多难熬的日子。而他却对唐拾一诸多隐瞒,心中的愧疚简直要淹没他。

他一直都想告诉他,告诉唐拾一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在唐拾一眼里善良的自己其实是那么自私卑鄙,一点都不值得他对自己那么好。可是他又怕自己说了之后,唐拾一会看不起他,觉得自己不值得和他做朋友。

他想把自己的所有都告诉他,一直都想。

林更新下颚绷的死紧,指尖颤抖。

【我爸爸的死是我害的,我弟弟在医院里痛苦煎熬也是我害的,都是因为我。】

唐拾一怔了一下,抬起头看他。

林更新也停在那里一动不动,仿佛在等待唐拾一甩手而去。握住自己指尖的手一点点松开,收在膝盖上紧握成拳,青筋乍现。

唐拾一想了想,伸手覆在林更新的手上。林更新的睫毛颤颤的,眼睛里突然就凝出了水来,堪堪未曾落下。

【我弟弟小我三岁,却在四岁那年丢了。】

【被我弄丢的。】

评论 ( 1 )
热度 ( 11 )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