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郑林】殿春 01

【养成】【雷者勿点】



郑嘉颖本是官宦世家的少爷,最早出国留学的一批人。虽然拐了几个弯,但也勉强算是李鸿章的门生。


郑家在当时也算的上是门庭鼎盛。后随着清廷败落,家道也中落了。 

郑嘉颖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从国外赶回来。 

他一身洋服,梳着三七分的短发,利落洋气,在剪辫没有大举推行的时候格外惹人眼球。 

码头上有等着他的家丁,远远的瞧见了他,匆匆赶上来接过他的箱子,“二少爷。” 

十几岁外出求学,如今十年已过,他不说对家里,就是对这个城市都有些陌生。尤其看到的不是记忆里朱门高匾,而是有些阴森的落败的大宅。 

郑嘉颖拜过了父母,看着母亲牵过一旁的一个孩子推到他面前。 

郑嘉颖不明所以,大哥大嫂还有三弟都沉默的坐在一边,眼观鼻鼻观心。 

那个孩子有些拘谨,身量不过才到他腰际,抬着眼睛小心翼翼的看他。 

母亲面上不是很热情,只是淡淡的说,“这是你的妻子。” 

郑嘉颖愕然。 

原来,父亲病重,母亲听从了算命先生的批字,找了个八字合适的童养媳来冲喜。 

甚至连他这个当事人都不知道。郑嘉颖气急,发了好大一通火。 

母亲却不为所动的坐在上座,兄长幼弟坐在一旁,也不曾说话。那个孩子被吓的发抖,咬着下唇眼里含泪却不敢哭,缩在角落。 

毕竟还是个孩子,什么都不知道。郑嘉颖就算对家人发火,也忍不下心对着个孩子迁怒。 

于是憋着火吃过饭,就带他回了自己的院子。他回来之前,这孩子也是自己住在这里的。 

房里冷冰冰的,家具摆设都暗沉的好似多少年不曾有人住过,郑嘉颖看着小小的一个孩子,有些心疼,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住这么一个地方,一定会害怕的吧。 

郑嘉颖换了一身衣服,洗漱出来火气也下去了,虽然还有些不快。看到那孩子还立在门边,就招手叫他过来。 

“你叫什么名字?”他柔声问,把人拉到自己旁边的椅子上坐下,倒了一杯热水给他。 

那孩子坐在鼓凳上,脚尖堪堪碰到地面。 

“林更新。”他怯生生的说,小孩子的嗓音软软的,像是棉花。 

郑嘉颖叹了一口气,这么荒唐的事情,着实让他头疼。 

林更新听到他叹气,一下又紧张起来,瘦的不见肉的手抓着自己的衣摆,绢丝绣花的料子被拧成了抹布。 

郑嘉颖有些无措,他从来没有和这么小的孩子打过交道,自己似乎是吓到他了。 

迟疑了半天,还是有些僵硬的摸了摸小孩细软的头发,“我不是对你生气。” 

他随口找话题,想让林更新不那么紧张,“你的家人呢?” 

郑嘉颖小心道,“都不在了吗?” 

林更新小声道,“我是被我娘卖来的,因为弟弟生病了。” 

郑嘉颖怔了一下,揉了揉他的头发。 

林更新缩着小小的肩膀,咽了下口水,鼓起勇气抬起头,“你别不要我,不然,弟弟就没钱看病了。” 

郑嘉颖的确有想将他送回去的念头,他看着这个单薄的孩子,连脚掌都够不到地面,颤抖的声音说你别不要我,一点都不知道自己都快怕的哭出来。 

郑嘉颖也被他吓到,要是真的哭了,他可不知道怎么哄。 

于是连连保证,“好好,我不送你走。” 

郑嘉颖收拾了一下准备睡觉,被子一早被下人铺好,里面塞了汤婆子,暖呼呼的。 

郑嘉颖问林更新,“平常你都睡哪里?” 

林更新羡慕的看了眼那张雕花拔步大床,指了下外间的贵妃椅,“我睡那。” 

郑嘉颖探头看去,果然看到上面有一床被褥。 

郑嘉颖觉得让个孩子去睡椅子有些不地道,可是林更新人不大却固执的很,怎么也不肯,郑嘉颖无奈的帮他铺好床,然后一步三回头,看着林更新爬进被窝,这才睡下。 

郑嘉颖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爬起来走到外间一看,林更新果然冷的卷着被子缩在角落,小小的一团别提多可怜了。 

郑嘉颖良心上有些过不去。 

他有些僵硬的小心的把人抱起来,可能是因为冷气灌进去,林更新本能的往他怀里钻了钻,脸埋进他的衣服里。 

林更新看起来小,抱在怀里也小,骨头都咯在胳膊上,顿顿的疼。 

还没有自己的行李箱大。 

郑嘉颖把他塞进自己的被子里,打了个哆嗦也钻进去,被窝里暖烘烘的。 

林更新缩在一起的身体舒展开来,脸还不自觉的磨蹭了两下枕头。 

郑嘉颖舒了一口气,闭上眼睛。 


林更新早上起来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坐在床上抱着被角还有些茫然。房间里好安静,郑嘉颖还在睡,呼吸绵长的躺在旁边。 

林更新揉揉眼睛,又揉揉眼睛。 

待发现了现在的情况之后,瞬间僵硬了起来。 

小脑袋瓜有些转不过来,还以为是自己半夜爬上来的,心里又气又急。 

娘把他卖进来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要他好好伺候这家的少爷,可他怎么就半夜就爬到人家的床上睡了。 

林更新急的想哭。 

郑嘉颖被嗖嗖灌进来的冷风冻醒,一睁眼就是林更新噼里啪啦的掉眼泪,吓得他一个咕噜的爬起来。 

郑嘉颖还没清醒,闹不清情况。一时手足无措,急的冒冷汗。“喂喂,你别哭啊!怎么了怎么了!?做噩梦了?” 

林更新哭的停不下来,满心都是自己会被赶走的念头,弟弟没钱治病,就要死了。 

全都要怪自己。 

郑嘉颖看他哭的脸都红了,却憋着不肯出声,哄了半天不见好,郑嘉颖板起脸,“闭嘴!不许哭!” 

林更新果然被吓住,一下收住了眼泪,傻愣愣的睁着核桃眼看他。 

郑嘉颖和他对视半天,挠挠头,“怎么了啊?哭什么?” 

郑嘉颖心里又愁又烦,这么小的孩子果然沟通不了。 

林更新抽抽搭搭,“对不起。” 

郑嘉颖傻了下,“对不起啥?” 

林更新说,“我再也不敢了,你别赶我走。” 

郑嘉颖想问不敢什么,林更新拉着他的袖口,“我不是故意上床睡的,我从来不这样的,要不你下次把我绑在外面,我真的不敢了。” 

郑嘉颖这才知道他哭的这么惨是为了什么,听着他的话更是皱紧了眉头,他问,“呐,你知道你是被卖进来做什么的吗?” 

林更新点点头,“给你做媳妇。” 

郑嘉颖噎了下,干咳两声,林更新这么理直气壮,可他就是觉得林更新没有理解这两个字。 

“那你知道媳妇是什么意思吗?” 

林更新觉得他这么问是觉得自己不合格,心下更想哭,满心的委屈,“就是伺候人的。” 

郑嘉颖想,这孩子估计是把媳妇和下人想混了。 

郑嘉颖却也不知道是媳妇好些,还是下人好些。 

林更新见他不说话,自己又悄没生息的掉起了眼泪。 

郑嘉颖实在是没法,“你到底在哭些什么?我都说了不送你走。” 

林更新沉默了一下,小声哽咽道,“我……我想娘了。” 

郑嘉颖一愣,心中烦闷散去,有些心疼。 

林更新试探道,“我能,能哭了吗?” 

郑嘉颖讪讪道,“哭吧……” 

林更新拧开了水龙头一样,眼泪从红肿的眼睛里掉下来,断了线一样。郑嘉颖简直怀疑他哪里来的那么多的水份。 

林更新坐在床里面,抓着他的袖口哭,郑嘉颖就坐在旁边看着他哭。 

看了一会,林更新有些换不过气,郑嘉颖生疏的把他抱在怀里,拍拍他细瘦的背脊。 

被抱在温暖的怀里,林更新心里的委屈害怕被放大开来,抱着郑嘉颖不再松手,放声哭的凄惨。 

郑嘉颖头疼的同时,心里也下了一个决定。 

郑嘉颖在家里住了没有一个月就要离开,长兄是巴不得他快点走,幼弟自小没有多相处过,对他也没有多大的感情。只是久病再床的父亲将他叫到床边,嘱咐了他一堆忠君报国的叮咛,郑家世代为官历届清流,如今皇上被挟,他们更要报效国家才是。 

郑嘉颖沉默的听着父亲的嘱咐,最终也是没有答话。 

郑嘉颖收拾着行李,林更新跑前跑后一会帮他拿衣服,一会帮他拿本书,然后扒在床边上,眼巴巴的看着他。 

不到一个月,林更新一早就变成郑嘉颖的小尾巴,走到哪跟到哪。 

小孩子敏锐的感觉到,这个阴森的大宅子里只有郑嘉颖一个人是真心对他好的。 

郑嘉颖看他的样子好笑,这个小鬼不哭的时候还是很乖的,也招人喜欢。 

林更新软软的问,“嘉颖哥,你要走了啊?” 

郑嘉颖侧头看他,看出他眼里的忐忑,索性丢下收拾一半的衣服,坐在床边把人拉到身边,斟酌道,“小新,我要回去法国了。” 

林更新仰着头看他,“法国是哪?” 

郑嘉颖道,“很远很远的地方。” 

“那你还回来吗?” 

郑嘉颖道,“会的。” 

林更新哦了一声,有些舍不得他,又知道不能不懂事的求他留下来,只有诺诺的叫着嘉颖哥,叫的郑嘉颖的心都跟着软了。 

本来他是跟着下人一起叫他二少爷,但是郑嘉颖却不许,他没有把林更新当下人看,只是让他叫自己哥哥,后来被老夫人听到过一次,不软不硬的教训了一顿,便再也不敢,郑嘉颖坚持不了,于是就让他叫自己嘉颖哥,也算是对目前的让步。 

郑嘉颖道,“小新,我想带你一起去,你愿意吗?” 

林更新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塌下的肩膀也耸起来,脑袋点的要断掉。 

郑嘉颖被他晃的眼晕,连忙扶住了。 

林更新回过神,又有些不安,“我跟着去可以吗?” 

郑嘉颖笑了笑,“当然可以。” 
他怎么也放不下这么小的孩子,什么都还不懂,就被这所宅子毁了一辈子。 

他继续收拾起东西,“呐,去把你的东西都拿过来。” 

林更新就啪嗒啪嗒的跑到自己的小柜子前,抱出一小叠衣服。 

郑嘉颖看了下,很少的一点。只有两件衣服和一只拨浪鼓,又一只鼓坠已经坏掉了 

郑嘉颖问道,“就这些?” 

林更新点头。 

郑嘉颖扭了两下拨浪鼓,咚咚的声音很好听。 

一个鼓坠坏掉了,只剩下一截线头,孤零零,可怜兮兮的。 

林更新说,这是我娘买给我的,弟弟也有一个。 

郑嘉颖摸摸他的头,把拨浪鼓和他的衣服一起放进自己的箱子。林更新东西少的可怜,加起来都没有占到多大的地方。 

郑嘉颖要带林更新一起离开,母亲果然没有说什么,反正他被买进来就是为了冲喜,其余的存在感,还不如家里养的小猫小狗大。

倒是三少爷关注了一下,看到林更新紧紧拉着郑嘉颖衣角的手,无趣的勾了勾嘴角。 

林更新这个小二嫂,还是他代替郑嘉颖拜的堂呢。 


郑嘉颖带着林更新先到上海,那里才有开往法国的船。 

郑嘉颖和林更新到了上海,一路上林更新抓着郑嘉颖的手,又是害怕又是兴奋又是好奇,一双眼睛不够用的看。 

到处都是蓝眼睛黄头发的洋鬼子,还有穿着花裙子烫着头发的女人和好多和郑嘉颖穿的好像的男人。 

林更新看着别人新奇,却不知道别人看他也新奇。 

一个风姿俊秀兰枝玉树的男人,牵着一个穿着旧式绣花绢丝倡衣,分不清性别的小娃娃,那组合又怪异又养眼。 

林更新注意到视线,往郑嘉颖身后躲了躲。 

车站里人多,郑嘉颖怕他被人群冲散,索性把他抱在手上,拎了行李往外面走去。 

林更新一身皮包骨头,这半个多月吃的睡的好了点,也没长多少肉,抱起来不算重,就是骨头扎人了写。 

林更新抱着郑嘉颖的脖子,被护在怀里就不再那么害怕,借着变高的视线打量着这个新奇陌生,光怪陆离的城市。 

郑嘉颖抱着林更新一路走出去,鼻间充斥着林更新衣服上淡淡的沉木香味。 

郑嘉颖拦了一辆黄包车,把林更新放上去,自己跟着坐好,对拉车的道,去领事馆。 

出国的船票并不好买,不是偷渡过去讨生活的人,像郑嘉颖这种有公章在身的,便可以到领事馆去,有领事馆的人出具证明,便可抵了船票用。 

领事馆内人很少,郑嘉颖让林更新坐在大厅的沙发上,把行李箱放在他脚边,“我去办些事情,你在这里等我,可以吗?” 

林更新大力的点头,保证不让郑嘉颖担心。 

郑嘉颖拍拍他的头,唤来一位工作人员,请他帮忙照看一下。 

林更新坐在沙发上,颠来颠去,柔软的可以陷进去的沙发,比起大宅子里的床还要舒服,好像坐近了棉花堆。 

郑嘉颖看他玩的有趣,便不再管他。 

待郑嘉颖办完事务出来,一眼过去,就看到林更新面前的桌子上已经堆了不少糖果糕点,几个高鼻阔目的外国女人围着他,好奇的叽叽喳喳。林更新听不懂她们说的什么,有些害怕,只得低着头绞着自己的手指。 

见多了面黄肌瘦衣着破烂的就偷乞儿和通身洋装的小少爷,林更新这样穿着旧式衣服,衣着精美,看起来秀气乖巧的中国娃娃,当然要惹得一番围观。 

郑嘉颖失笑,走过去用法语和几位淑女说了声抱歉。林更新一见着他,简直像是看到了救星,小跑着撞进他的怀里,怎么也不肯出来了。 

郑嘉颖瞄到他红彤彤的耳根,也不再勉强,郑嘉颖长得好,举止优雅绅士,那几个女人打量了他一番,用扇子掩着嘴轻笑攀谈。她们只道林更新是郑嘉颖的孩子,毕竟东方人长得都年轻一些。郑嘉颖却有些尴尬,脸上表情不变的说这是自己的弟弟。 

林更新听不懂郑嘉颖说的话,害羞的情绪过去,就有些失落起来。 

感觉圈在自己脖子上的手臂收紧,郑嘉颖以为他害怕了,简单的说了几句就离开了。 

船不是每天都有,最近的一趟是一个星期之后的,于是郑嘉颖就带着林更新找了一家旅店暂住下来。 

其实郑嘉颖完全可以到市府去,对于他们这种国派的留学生,各地府衙都会给他们拨出居住的地方,待遇也还不错。但是郑嘉颖就是不太喜欢那种地方,去过一次便不肯再去了。 

郑嘉颖教会林更新怎么用浴室之后就退出来,拿了本书坐到窗边去看。林更新泡在水里,新奇的摆弄着会自己出来热水的盆子。 

这里用的都是电灯,亮堂堂的。 

一直跑到皮肤都皱起来,林更新这才慢吞吞的套上衣服,水汽腾腾的出来。 

他扒在郑嘉颖的椅子边上,抻着头去看郑嘉颖手里的书。 

上面密密麻麻的,全都是蚂蚁一样的洋文,看的人眼晕。 

郑嘉颖斜了他一眼,把人提拎到自己腿上坐稳,“想学吗?” 

林更新点头,“想。” 

郑嘉颖拽了一本中文本出来,这些认识吗? 

林更新红着脸摇头,郑嘉颖拍了一下他的脑袋,“走路都不会就想跑了。” 

郑嘉颖带着林更新出去把他的头发剪了,又买了两套合身的童装。白衬衫背带裤小皮鞋,搭着清爽的短发,褪去那一身陈旧华丽的衣裳,林更新看起来也有了一些大都市的小少爷样子。 

郑嘉颖笑道,“这样顺眼一些。” 

……只是看起来更像是父子档了。 

郑嘉颖得了空闲,就一点点的教林更新识字。林更新说不上多聪明,却胜在下苦工。 

郑嘉颖有时暗想难道真的是穷人家的孩子志气高?后来却总是看到林更新时不时的,眼巴巴的看着自己的原文书。 

郑嘉颖扬了扬手里的书,“想学这个?” 

林更新被他养肥了胆子,也不再怕他,见到他问,就直愣愣的点头。 

郑嘉颖摸着下巴,看了看手里的法文书籍,心道中文外文一起学,也不知道行不行。 

白日里郑嘉颖带林更新去逛上海,虽然租界林立,局势不安,但还是有值得去看看的地方的。 

郑嘉颖见林更新一直看着不远处一对洋人母子,还以为他是馋了那个孩子手里的点心。于是牵着人走过去,同样包了两件递给他,“回去在吃。” 

林更新眨着眼睛,不明白郑嘉颖为什么突然给他买吃的,但还是高兴的接过来。 

林更新想要学法语,郑嘉颖就带着他多去一些法国人多的地方,大环境下,学习起来也容易的多。 

效果的确是有,只是郑嘉颖哭笑不得的想,似乎是学过头了。 

郑嘉颖牵着林更新回去旅馆的时候,习惯成自然的在楼下买了写点心给他。林更新接下来,拉了拉郑嘉颖的手。郑嘉颖低头看他,顺着他的意思弯下腰,林更新踮起脚,搂着郑嘉颖的脖子,在他脸颊上亲了一下,小脸红扑扑道,“merci。”


郑嘉颖和林更新上了开往法国的客船,气鸣声响起,林更新扒在栏杆上,看着越来越远的陆地。 

郑嘉颖怕他掉下去,把着人问道,“舍不得?” 

林更新抬头看他,摇摇头。 

林更新从来没坐过船,第二天起就开始晕船,吐了个天昏地暗就窝在床上昏昏欲睡。东西也吃不下,愁坏了郑嘉颖,看着林更新才养起来的二两肉转眼掉了三斤下去。 

一想到还要在海上漂半个月,郑嘉颖叹气,头发都愁掉一把。 

郑嘉颖从船医那里拿了一些晕船药,林更新吃了,蔫蔫的趴在床上。 

郑嘉颖哄着他喝了点牛奶,就坐在床边看书。林更新悄悄伸出手,抓着郑嘉颖的衣角,闭上眼睛睡了过去。 

还好过了一个星期,林更新晕船的症状好了一些,多少适应了船上的规律。郑嘉颖带他到甲板上吹风,咸湿的海风吹在脸上,郑嘉颖看着林更新止不住的叹气。若不是林更新长得白嫩,看起来和难民没有多大差别了。 

郑嘉颖习惯了把林更新抱在腿上,林更新也习惯的偎进他的怀里,找个舒服的姿势,听着郑嘉颖给他将语法,听不了几句就沉沉的睡着。 

午后的阳光温暖的透过白色沙帘照射进来,洋洋洒洒的铺了一地。耳边是海浪和海鸟的声音,规律的如同摇篮曲。郑嘉颖看着林更新窝在自己怀里睡得香甜,想要扣他额头的手指怎么也下不去了,笑了一下,没一会,自己也被他传染了一般,靠着柔软的椅背睡着。 

到了法国,郑嘉颖一路马不停蹄的赶到学校去,他本是有些不放心林更新的,但是林更新拍着胸脯保证自己在家也可以好好的。郑嘉颖有些急,却也没有办法,只好将他留在自己的公寓里。 

这时他才觉得自己带着林更新一起来,的确有些冲动。 

郑嘉颖走到半路又折了回去,从街头妇人那里买了一些面包和果酱牛奶,确保林更新自己在家饿不死之后,才又火烧火燎的走远。

林更新跪在椅子上,扒着窗台往下面看,一直到看不见郑嘉颖的影子也不愿意离开。 

肚子饿的受不了了,才依依不舍的爬下来,看了看那些黄色的形状怪异的馒头,伸出手指沾了一点果酱,小心的舔了一下,眼睛瞬的一亮。 

一罐不算少的果酱被一口气吃完,林更新的脸上泛起幸福的红色,看着空空的瓶子,有些懊恼的想,应该留一点的。 

郑嘉颖忙完了学校的事情,好晚才回到公寓。 

抬头看着二楼的窗户,发现没有亮灯,开了门也不见林更新,郑嘉颖有些担心。 

直到看到睡在床上的小小的身影,这才松口气。 

郑嘉颖放轻动作洗漱,换了衣服准备上床睡觉。林更新睡得很熟,一点都没有醒的样子,郑嘉颖摸黑爬上床,那孩子却没有如往常一样偎过来。 

郑嘉颖习惯的拢了被角,又将林更新往身边移动了些,这里不比家里的床,没有翻滚的空余。 

郑嘉颖顿了一下,触手的温度似乎有些异样。皱着眉头拉开灯,就见林更新脸上不健康的红色,额头滚烫不见一滴汗水。 

郑嘉颖心中一急,“小新!” 

郑嘉颖披了件外衣,用被子裹着林更新,急匆匆的出了门。医院离的有些远,但是街区里有个年老的医生,就算平时郑嘉颖并不太信任这些没有执照的私人诊所,这个时候也顾不上了。 

炙热的呼吸喷在颈侧,林更新的额头贴着他,那热度让郑嘉颖心惊,不明白不过一个下午,怎么就烧成这个样子。 

老医生拿着那些有些旧的仪器在林更新身上比划着,郑嘉颖看的直皱眉。 

狭小的房间里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地板嘎吱嘎吱的。 

医生收拾起东西,嘴里黏黏糊糊的吐出一串长句。郑嘉颖努力分辨,依稀是没什么要紧,吃点退烧药就好。 

郑嘉颖抱着林更新,心里又气又急,烧的这么烫,哪里是不要紧。 

医生的女儿一直站在旁边,见到郑嘉颖的模样也知道他是心里不信。上前为父亲解释道,“这孩子嘴里甜腻,应该是吃多了糖果,小孩子得这种病虽然不多见还是有的,症状不严重只是发烧,休息一晚就可以了。” 

郑嘉颖勉强相信,心道若是天亮了林更新还在烧,那就带他去医院。 

医生拿了一包药片出来给他,交代了一下用量。 

郑嘉颖抱着人回家,他只穿着一套睡衣外面批了一件外衣,晚风一吹,冷的很。 

把人放到床上,被子盖的严实。郑嘉颖一天奔波,本来一身疲惫困顿,被林更新这么一吓,一点困意都没有了。 

伸手拨开林更新额发,郑嘉颖撇嘴,“麻烦精。” 

小孩子柔软的脸颊蹭了蹭他的掌心,于是一点点嫌弃也不见了,“算了,真是欠你的。” 

小孩子就是有这样的魔力,精神过头的时候让人烦的要死,稍不注意就是大灾小病,让人疲惫不堪。可是乖巧撒娇的时候,又让人忍不住心生欢喜,恨不得把天上的月亮都摘下来。 

林更新早上醒过来,陷在暖暖的被窝里,左右滚动了一下。郑嘉颖因为太累,半夜就爬上床睡过去。 

林更新手脚并用的爬起来,探头看了看郑嘉颖,他眼底一圈青黑,睡着了眉头也皱着。 

林更新伸出手,轻轻的揉了揉他的眉心。 

郑嘉颖眯着眼睛醒,还有些醒不来。看到林更新精神的爬着看他,伸手摸了一下他的额头,确定真的不再烧了,有闭上眼睛。 

林更新小小声,小小声的叫,“嘉颖哥。” 

自己只是睡了一下下,郑嘉颖就突然出现了。 

郑嘉颖困的难受,把那小子抓进被窝,圈在怀里拿被子裹了。 

林更新睡了一觉起来果然就好了,郑嘉颖看着桌子上空空的果酱罐,又看看无辜看着他的林更新叹了口气。 

林更新甚至完全不知道自己发烧,还把郑嘉颖吓的够呛。 

昨天买回来的面包一点都没有动过,放了一晚已经有些酥硬了。郑嘉颖热了牛奶,把面包泡在里面,和林更新一人一碗吃了。 

吃过早饭,郑嘉颖拿出昨天医生给的药片,数了三颗。 

林更新下巴支在桌面上,“嘉颖哥,这是啥?” 

郑嘉颖头也不抬的把药片掰成小块,“药、” 

“你生病了吗?”“不是我,是你。” 

林更新眨眨眼,郑嘉颖把药片推到他面前,“吃掉。” 

林更新没有见过这些白白的小药片,印象里的药,都是弟弟吃的那种黑乎乎的一碗,又苦又涩。 

“我没有病。” 

郑嘉颖有些不耐,“你昨天发烧了,快点吃。” 

林更新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额头,“骗人。” 

郑嘉颖翻了一个白眼,他今天还有事情,没有那么多时间和林更新磨蹭。面色有些阴阴的,“吃不吃?” 

林更新畏缩了一下,“哦。” 

他拿起被掰碎的小药块放进嘴里,小脸皱成一团。 

也是苦的。 

郑嘉颖把水塞给他,“不是干吞的,用水送下去。” 

他仰头示范了一个吞药的动作。 

林更新有样学样,呛到了。 

郑嘉颖给他顺着背,林更新咳的惊天动地。 

眼泪都憋出来了。 

好一会缓了过来,林更新可怜兮兮的去拿下一粒。郑嘉颖拦住了,把那些药片拨到自己面前,找了张纸,细细的碾碎磨成粉,找了个勺子和水成白色的药水递到林更新的嘴边。 

“张嘴。” 

林更新张嘴吞进去,苦的反射想要吐出来,看到郑嘉颖的脸色,又忍着眼泪咽下去。 

郑嘉颖把水给他,暗自责怪自己没有耐心,和这么小的孩子掰什么劲。 


赶在去学校前,郑嘉颖带着林更新去了那家私人诊所,付了40生丁的诊金。老医生鼻梁上架着锈黄的镜片,看也没看的丢进口袋里。 

医生的女儿和女婿在旁边经营着一家小餐馆,这个时候没有什么人,他们家的两个孩子坐在门堂上,妇人一边打着手里的酱汁,一边给孩子们唱童谣。 

郑嘉颖要离开的脚步顿了一下,低头看了下林更新,一转弯拐了进去。 

最后,郑嘉颖答应付给医生女儿每天十个生丁,请他帮忙照看一下林更新。那兄妹两个手牵手远远好奇的看着。 

郑嘉颖本意是想给林更新找一家小学,但是这几天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还有四天才是公休日,这几天又不放心林更新自己在家,现在这样倒是解了急。 

林更新依依不舍的松开他的手,郑嘉颖保证,下午就来接他。 

妇人的两个孩子不怕生的一左一右的拉起他的手,把他牵到屋子里。林更新一步一回头的看郑嘉颖,郑嘉颖知道他有些怕生,但是也没有办法。 

结果说是下午来接,郑嘉颖被事情绊住脚,晚上八点多才急匆匆的赶过去。 

小餐馆早就关了门,郑嘉颖敲开了老板家的门,问过之后才知道林更新在老医生那里。 

被妇人引到医生的房间,老医生正伏在桌上写着什么时不时的说着什么,林更新垫着脚看也时不时的回答两句,一个说中文,一个说法文,鸡同鸭讲也聊的开心。 

郑嘉颖出声道,“小新。” 

林更新回头,看到是他瞬间咧开大大的笑脸,一下子扑过来。“嘉颖哥!” 

郑嘉颖抱歉的说,“对不起,有些事情耽误了。” 

老医生停了手里的鹅毛笔,抬头眯着浑浊的眼睛看他们。林更新挥挥手,“爷爷再见。”  老医生听不懂,但也挥挥手,“au revoir” 

郑嘉颖挑眉。 

回去的路上,郑嘉颖问道,“怎么样?今天有不开心吗?” 

林更新摇头,“没有。” 

郑嘉颖却不信,语言不通环境陌生,怎么可能开心的起来。 

林更新说,“那个爷爷人很好,他还教我洋文。” 

郑嘉颖随口道,“哦,学了什么?” 

林更新道,“不认识。” 

郑嘉颖喷笑。 

沉默了一会,林更新道,“我还以为你不来接我了呢。” 

郑嘉颖一愣,低下头。林更新拉着他的手,闷头往前走,小皮鞋踏踏作响。 

郑嘉颖拉住他,蹲下身看着林更新有些湿润的眼睛。 

“呐,对不起。我保证,下次不会了。而且,我也不会不要你的。” 

林更新瘪着嘴点头,往前蹭了两步圈着郑嘉颖的脖子偎进他怀里。 

寒冷风中,一个小小软软的身体抱着自己,小火炉一样,的确是温暖的很。郑嘉颖也没有推开他,直接抱起来,反正他也快习惯抱着林更新走路了。 

在送林更新去上学之前,郑嘉颖先要解决他的语言问题,不然就算去了也没用。于是每天郑嘉颖都争取早些回家,一边教林更新汉字,一边教法语。也许是环境问题,林更新汉字学的有些慢,法语口语倒是一点点好了起来,虽然口音奇怪,但也可以简单的说一些日常的对话,和奇怪的用词。郑嘉颖想,八成是从那个老医生那学来的。 

林更新似乎格外的喜欢那个老医生,即使听不太懂老医生说的那口太过地道的法语,也爱有事没事的往那里钻。老医生也没有多说什么,时不时的教林更新一些奇怪的东西。林更新也似模似样的教几个刚刚学会的汉字,连带医生的两个外孙都跟着凑热闹。 

郑嘉颖在给妇人看顾林更新的费用的时候,妇人坚持少收了他二十生丁。说因为林更新,她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安静了许多。 

一眨眼过去两个月,郑嘉颖第一次听见林更新结结巴巴的唱出一首童谣后,开始考虑找个小学了。 

童生入学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郑嘉颖托了一个关系,将林更新送进了附近一个公立小学,学生不多。 

平日里学的也多是简单的东西,却都是林更新没有听过也不曾见识过的。 

郑嘉颖见他对上学这么有热情,自己也是意外。同时松了口气。 

过了几天,林更新一回家就扒住他,一脸认真,“嘉颖哥,我们住的地方真的是圆的吗?” 

郑嘉颖点头,林更新又问,“嘉颖哥,那天上也没有神仙吗?” 

郑嘉颖嗯了一声, “没有。” 

谁知林更新听了一下不高兴起来,“有的!有神仙的!” 

郑嘉颖莫名其妙,搞不懂他为什么这么激动。 

林更新只是固执的说,“有神仙的。” 

郑嘉颖闹不过他,一半安抚一半敷衍道,“好好,你说有就是有。” 

林更新认真道,“一定是有的,一定有好多好心肠的神仙爷爷。” 

郑嘉颖好奇起来,“怎么,你见过吗?” 

他本也是逗趣,带着调侃的逗弄小孩。 

林更新却瞪着眼睛看着他,“没有,可我就是知道有的。” 

郑嘉颖奇怪,林更新稚嫩说,“不然,为什么嘉颖哥你这么好。” 

郑嘉颖被他搞的一头雾水,自己好不好关神仙什么事? 

这个话题就这么揭了过去,郑嘉颖却不知道,林更新人小表达不清楚。他心眼里觉得这个世界有神仙,不然为什么他一个穷孩子,被娘卖给了别人,本来还以为要受苦受罪,可是却遇到了郑嘉颖这么好的人呢。 


郑嘉颖其实一早完成了学业,在法国这段时间,一边多报了课程,一边在当地的银行工作。 

每天忙的连轴转,还好回到家不需要操心林更新,反而会被这个孩子逗笑解乏。 

林更新有时候看郑嘉颖回来累的摊在床上,就爬上去,没什么力气的小手使劲的揉捏着郑嘉颖的肩膀。郑嘉颖被他捏的发痒,笑着抓住他的手,“行了行了,那学的这套?” 

林更新说,“青青姐姐教我。”青青是郑家大宅子里的下人。 

郑嘉颖叹口气,多半可以猜到那些人为什么教他这些。 

“别捏了,我不累。” 

郑嘉颖翻了个身,看着林更新想。这可真是荒唐,童养媳这种东西…… 

郑嘉颖嘟囔着,“都能当我儿子了。” 

林更新爬过去,“嘉颖哥,你说啥?” 

郑嘉颖想,林更新挺乖的,长的也可爱,给他当儿子他也许还真愿意。于是玩笑的揉着他的头,“我说,你给我当儿子好了。” 

林更新却摇头,“不行,我是给你当媳妇的。” 

郑嘉颖呛到。 

“傻小子,知不知道媳妇的意思?” 

林更新想了想,“知道,就是像大少爷大夫人那样,像医生爷爷的女儿女婿那样。” 

郑嘉颖问,“然后呢?” 

林更新傻眼,还有然后? 

他迟疑道,“然后,唔……”他想着以前在街上看到的那些,“摔盆子?” 

郑嘉颖开始没有反应过来,待想明白了林更新的意思后笑的不可抑制,一把搂过林更新,“你还是给我当儿子好了。” 

郑嘉颖的同事同学捉空逮到了他,他最近下班下课就不见人影,想要聚一聚都找不到人。 

眼看郑嘉颖生日就要到了,这群人说什么也不干了,郑嘉颖又没有女朋友,在法国也无亲戚,不趁着这个时候聚一下,还等什么时候呢。郑嘉颖被磨的没办法,实在推拒不过便答应下来。 

回去想了一下,就决定带着林更新一起。 

郑嘉颖领着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孩子出席,惊坏了一群人。好热闹的嚷嚷,怎么回家一趟,就带了个儿子回来? 

几人都是一同出国留学的中国人,在这异国他乡抱成个小团体,关系亲近一些难免口无遮拦,郑嘉颖也不在意。只说这是自己的弟弟。 

朋友开着玩笑,“还好是你弟弟,不然行长的千金可就要伤心了。” 

在座的几个人都知道,郑嘉颖工作的那家银行行长的千金倾心郑嘉颖,可他就是一幅油盐不进的样子。 

郑嘉颖被上流社会的千金小姐倒追的事情,都传遍了到处。众人开他玩笑,这么漂亮的洋姑娘不要,难道郑嘉颖真的要回国去娶个格格? 

林更新安静的坐在一旁,他们说话他都不懂,只是听着他们矜持的笑,矜持的说话,矜持的玩笑,浑身上下透着不自在。 

等前餐主菜陆续上来,林更新就埋头吃东西。他还不习惯用刀切割食物,郑嘉颖就帮他切好,然后拿着叉子吃。 

嘴角沾了酱汁,郑嘉颖余光扫到了,极顺手的拿餐巾给他擦掉。 

林更新和郑嘉颖都习惯了,可是别人看着就惊掉了眼睛。直感慨,“要不是知道你出国这些年一直没回去,我还真以为这是你儿子了。” 

另一人开玩笑,“也许是郑少爷的媳妇呢。” 

他只是玩笑,也无人当真,谁不知道他们这里面,将洋人这套人权学得最到家的就是郑嘉颖。 

说者无心,郑嘉颖给林更新擦拭嘴角的动作不可查的顿了一下。 

玩笑开够了,唤来侍者开了酒,郑嘉颖作为寿星,被人抓着调侃。虽然没有高声笑闹,但是这群读书人言辞清淡,就能调侃的人哭笑不得。 

直到宴席散去,郑嘉颖已经有些微醺,拍了拍有些烫的脸颊。 

林更新抓着郑嘉颖的手,抓的不牢,就单单的抓着两只手指。他扯了一下郑嘉颖,郑嘉颖低头问,“累了?要我抱你吗?” 

林更新摇头,“嘉颖哥你过生日。” 

郑嘉颖点头,“对吖。” 

林更新嘟着嘴,“我都不知道。” 

郑嘉颖笑道,“你现在不是知道了。” 

郑嘉颖觉得自己一定是有点喝多了,不然怎么觉得这小孩不开心的样子这么好玩呢。他起了坏心眼,故意正经道,“呐,我过生日,你要送我些什么呢?” 

可怜林更新当了真,一想到自己什么都送不出,心里着急,眼看就要哭出来。 

郑嘉颖不作不会死,逗完看他这样觉得有意思极了。 

蹲下身,借着酒劲完全没了平时谦谦君子的样子,一副和小孩子抢糖吃的无赖模样。 

他指着自己的脸颊,“那你亲我一下好了。” 

林更新一听楞了,然后又高兴起来,这么简单的愿望,不就是亲一下吗,之前又不是没亲过。对着郑嘉颖伸过来的侧脸大大的亲了一下,末了学着他那些朋友说的补上一句,“嘉颖哥,生日快乐。” 

小孩子软软的嘴唇亲在脸颊,带着一股温暖的感觉,软化了郑嘉颖一颗心 

带着一点点肉的脸颊细细嫩嫩,摸起来好,亲起来也好。看着林更新捂着自己的脸,指缝里透出害羞的红色,心里感到了多年不曾有过的家的温情。他抱起林更新,“走吧,回家了。”



评论 ( 1 )
热度 ( 45 )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