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鱼沙】神都英雄传3

狄仁杰自顾自的说下去,“尉迟真金有胡人血统,录入户部总案的影像也是红发蓝眼,这只翠色的眼睛,是你的吧?”

沙陀捂着自己的眼睛仓惶后退,踢翻了地上的食盒,“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狄仁杰见好就收,沙陀这副摸样已让他心中想法有所印证,也不多做纠缠道,“开个玩笑而已,别在意。”

他走上前去想要去扶沙陀,却被人拍掉了手掌。

沙陀避着他的视线,抱紧了药箱道,“下官先离开了,狄大人也早些回去吧。”

狄仁杰摸摸鼻子,刚才还说不要叫大人,直呼姓名的,结果一转头又变回去了,不过说到底还是他自找的。

狄仁杰拉住沙陀,“别忙着走,你没来过这里,这样出去怕是要迷路,还是和在下一道吧。”

沙陀抬头看了看高空之上慌乱的花队,将手臂从狄仁杰的手中抽出,依然躲着他的眼神,咬牙道,“那就麻烦狄大人了。”

相对沙陀心中惴惴,狄仁杰却懂得适可而止,在没有说过一句关于沙陀眼睛的问题,反而同沙陀聊起了龙王的事情,引经博据,即使沙陀已有心避开他,也不觉被他渊博的见闻所吸引。

狄仁杰,似乎的确是个很聪明的人。

狄仁杰眼角瞄到沙陀不在那样戒备,故作不经意的问道,“沙陀可曾到过下界?”

沙陀心头一跳,抬眼看去,狄仁杰表情没有丝毫破绽,就好像是随口不经意的一句话。

“……不曾。”

狄仁杰眯眯眼笑道,“我想你也是不曾去过的,只是有些可惜。”

沙陀压下心中好奇,没有去问狄仁杰说的可惜是什么,他只想快点离开这里。狄仁杰的确聪明,聪明的过了头,让沙陀感觉他每句话里都藏着试探,藏着陷阱。

狄仁杰道,“我若入职大理寺,以后少不得相见,既然沙陀从未去过下界,不若我给你讲讲下界的风土人情可好?”


虽说洛阳是建在旧城之上,却不是用土埋起来的,从旧城抬头便可以看到洛阳街路就可以知道。新旧洛阳是以一种悖论的形式交叠在一起,从新城到旧城,平行的界面不知不觉转化为交叠的空间,被特殊的结界分割开。

尉迟没有时间在从原路返回,而是用一种直接暴力的方法,直接从两城中间的结界突破过去。于是街上的人群便看到一头凶兽载着一个人,从地面上突然冒出来,坚硬的青砖地面泛起水波涟漪。

街上警报四起,巡逻的武侯很快便会赶到。

獬豸一跃而出落在地上,尉迟跳下来,也不理因为他出现而更加惊慌的人群,反手拔出随身的刀,足尖点地,踏着行人的肩膀借力,飞身向神轿跃去。

银睿姬倒在神轿上面,白色的裙摆黄金的佩饰铺散了一地,手臂上殷红的披帛烟雾一般飘荡着,摔在一旁的琵琶丝弦尽断。奢华的神轿上有利爪抓出的痕迹。

尉迟真金警戒的看了一圈周围,这才略微矮身扶起银睿姬。

“银姑娘,你没事……!!!”

尉迟话还没有说完,顿觉身后恶风袭来,想都没想的闪身抬手,刀身反射着耀眼的光芒直劈身后的偷袭者。

不是划破皮肉的顿感,也不是刀兵相击的清脆。尉迟一皱眉,转过头去便和身后一张兽面打了个对脸。

一脚踹在怪物的肚子上,尉迟只觉得自己一脚踢在了铁板上,借力翻身后退,顺势抽出怪物手中的刀。尉迟心中惊诧,洛阳城向来守卫森严,内城之中断不可能有此妖物,这东西是从哪里来的!?

怪物被他踹的后退两步,稳住身子向他愤怒吼叫。

尉迟对自己的刀法颇有自信,可是刚才那几可断首的刀势却没有给那怪物留下一点伤痕,覆满全身的鳞片上折射着属于玉石金属的光泽。

怪物眼睛瞳孔竖起,喉咙中发出威胁的低吼,直直的瞪视着尉迟。

尉迟也一动不动的盯着它的视线,他知道,这个时候稍有分神便是下场凄惨。

獬豸突然仰头望天,对着夜空吼叫出声,尉迟和怪物皆被它的声音吸引了一下注意力。

空中有数骑黑骑,马上骑士皆一身黑衣,腰后一长一短两柄唐刀。

正是大理寺众人。

邝照一马当前,一抖缰绳翻身跃下,“大人!”

怪物趁着尉迟分神,回神抓着银睿姬的手臂就要逃走。尉迟手中长刀挽起一朵刀花,甩手掷向怪物。

对方人多,怪物似乎也知道自己讨不了好处,深深的看了一眼银睿姬后飞快逃离。

尉迟一直追到水道口,那怪物跳进去之后水面在没有动静,下面黝黑一片,也不知道有什么玄机,尉迟站在水道口脸色阴沉的看下去,唐刀收鞘,怒喝。

“武侯何在!”

慢了大理寺众人一步赶来的武侯面面相觑,一身着轻甲的官士出列拱手道,“在下右武卫统领,见过大理寺卿尉迟大人。”

尉迟道,“立即着人封锁洛阳所有水道,入海口,遇到可疑事物即刻上报,不得有误!”

武卫统领领命立即颁了命令下去,尉迟对邝照众人道,“你们一同去!搜查坊市,这怪物不肯能出现在洛阳,定然是有人放进来的。给我一个个的盘问,不可放过!”

邝照抱拳道,“诺!”

尉迟森然看向武卫统领,“大人随本官一同入宫吧,今日之乱,你我难辞其咎。”


尉迟自宫中出来,一身疲惫的回到大理寺。被武后训斥了一番,心中烦躁不已,处理过后续回到住处已经是破晓时分。

沙陀趴在案上睡的正熟,高大的身体缩成一团。

尉迟立在门口,心头的烦躁一下子就奇异的消失了。轻手轻脚的走进去,探头看了一眼沙陀,差点没忍住笑出声。

趴着睡许是不舒服,沙陀紧皱了眉头,微张的嘴巴里细细的流出口水。

尉迟想要叫他起来去床上睡,弯下身体,鼻尖若有若无的嗅到一丝冷香,顿时动作一迟,悬在沙陀肩头的手掌转而落到他的袖口,轻轻翻起。

一簇白色小花露出一角,因为摘下许久,已经不再新鲜,花瓣都泛黄卷起,只有冷香如故。

想起自昨天起便在沙陀身上闻到这股味道,原来是他在袖子里藏了花。

尉迟突然就不想叫沙陀起来了,卸了刀剑坐在他对面,伸手支着自己的下颚,就那样看着沙陀傻兮兮的睡相,一直板着的脸也缓和下来。

绷了一晚的神经松懈下来,眼皮变得沉重。尉迟就这样听着沙陀的呼吸声,浅浅的闭上眼睛,嘴角勾起极淡的弧度。

评论 ( 4 )
热度 ( 23 )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