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道士下山】【周査周】山中日月长 7

妈呀我可喜欢这文了!!!居然更了!

有生之年:

这段时间一直到月末都好忙,真的没啥时间撸文QVQ......有在坑里的GN们抱歉_(:з」∠)_


熬夜赶的更新可能有些地方挺仓促奇怪的,回头再改


既然原设都是个奇幻武侠片我觉得文中武术的画风也可以神棍起来了呢


---------------------------------------


一年之中查老板最喜欢秋天,彼时百果成熟,食物选项骤然增多,尤其在他能在山峰之间上下自如后,想摘什么摘什么,想摘多少摘多少,吃不完的还能从悬崖往下扔着玩,比起刚上山时跟着猕猴桃强迫症的周西宇坚持固定食谱,不知潇洒多少倍。


可翻过来想一想,当初动辄因为吃不到俗世珍馐美味而闷闷不乐的查老板,如今居然因为能多挑几种果子雀跃不已,不能不令人颇为伤怀。


所幸查老板尚未想到这一节,仍将往山下丢多余鲜果当作自己生活质量焕然一新的炫耀,刚开始周西宇还劝一劝:"香梨多放几天也不会坏,你乱折腾它们倒累得自己天天上下山。"


查老板振振有词:"你听过戏么?看过志怪本子么?万一这山崖下面有个受困饥饿的侠客,我丢下去的果子正好救他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周西宇一时无法跟上这样缥缈迂回的思路,皱眉道:“这样的故事,恐怕不太可能撞上吧......”


查老板道:"哪怕此等情形千万中无一,但若真救起来可是实打实的一条性命,你一个出家人怎么这样计较,你的慈悲心死了么?"


周西宇沉默一瞬,终于及时找回清晰逻辑思路,认真道:"我觉得你方才讲话所针对的应该是佛家的和尚,你对道佛两家是不是不大明白,而且我也不全算是出家人,我只是......"


查老板凑近来将手上的桃直接塞到他嘴里,恼火道:"我乐意扔,怎么着吧。"


周西宇将桃子拿下来后顺势便咬了一口,叹气道:"你扔你扔。"


 


秋天什么都好,只一件烦心事,就是查老板的衣服。


两个窜入山林的逃兵哪里有什么齐全行李,周西宇心目中的唯一必需品就是上山前买好的一袋打火石,连那把命运多舛的尖刀都是军装自带,查老板身无分文,也没有思想准备,完全不知道还应该购置东西,最终携上山的只有两个一穷二白的师门弃徒投奔军队时带着的两件衣物和几本拳谱。


那个时候大家都百般落魄,旁的几件常服比在炮火泥泞里滚过好几圈的军装还破旧,更兼反复行止练功,粗布缝制的长衫硬是给磨出了薄如蝉翼的效果,到了秋季天气转凉的时候,基本无法御寒,周西宇内功深厚得已经可以赤身立雪,可査老板修行日短,每当风雨一起便只能逃回山洞生火,一边扒拉着衣衫上的破洞挨个打结扎好。


除非数九雪天,周西宇一般不会推送真气帮査老板御寒,按他的说法,习武之人要经历百般历练摧折才能成就正统先天罡气,疾风骤雨中刚好修心养性,简而言之,冷着冷着便不冷了。


査老板背靠火堆特别诚恳地把周西宇撵出山洞好好修心养性。


 


査老板内力不足,胜在招式精巧,平日拿那根木杆漫山遍野地追着飞禽走兽戳也是练功的一项内容,他渐渐地跟着周西宇戒了荤腥,因此也无意猎杀野物,出枪时并不蓄上内力,纯以巧劲使枪,这段时间山中野物们时不时地就被不知从哪儿伸出的长杆当头一击,虽然全无损伤,但依然饱受惊吓烦得不行。


这天査老板从峰底上来,手里罕见地拎了一只野狐狸,这山里少猛兽,査老板到来之前,林间的小兽们大多活得饱足安逸,那狐狸也养得一身油光水滑的皮毛,只是不知被査老板扎了多少枪,狐毛被戳成一团凌乱样子,丑得可怜兮兮。


査老板拎着狐狸走到周西宇跟前,道:“你看它这一身毛剥下来,做不做得了一条围脖?”


周西宇果真上下打量査老板手中猎物,一针见血地问道:“你会做围脖么?”


査老板噎了一下不能答话,他在林中蹲守半天,反复挑选才捡了只毛色好看的狐狸,却没想到这最要紧的一节,到手的温暖皮毛竟无用武之地,本来全没有吃这狐狸的打算,此时心里恼火起来,立刻便想把它烤来暖胃。


周西宇拦住他向下猛掷的动作,劝道:“看过志怪本子么?此时你若将这野狐狸放走了,十年后的今日,它便会化作美貌女子前来寻你报恩,从此结为夫妻,要是末尾编得妙些,说不定还能一同升个仙人,你放一只狐狸,抵得上练武百年啊。”


査老板此时看这狐狸,越看越丑,料想它所变化的狐妖也必定是不堪入目,遂将狐狸往周西宇怀里一塞,嫌弃道:“你穷你来放,就当我把这便宜妻子送你了。”


想了一想,又补充道:“这次放了它,若十年后当真再来,我必定将今天未烤成的份儿补足。”


周西宇笑着叹气,伸手略抚一抚狐狸的浑身乱毛,便矮身将它放了,那狐狸一经落地,立即惊慌失措连滚带爬地飞奔出两人视线,迅速消失在山崖底下,连看也未回头看一眼,全没有传说中感念恩德,依依不舍的模样。


 


北峰长有一株年月已久的枫树,广茂枝叶散开可遮蔽半个山峰,到得深秋季节,枫叶均被染成一片殷红,层层叠叠聚在山峰顶上如烂漫云霞,是这片天地间至为华美的盛景,周西宇有时便在这枫树下打坐练功。


内家功夫练到较深的层次,因为心眼清明,对世间美景时的感触往往更加澄澈真挚,周西宇从一段入定中出来,抬眼见到落叶飘零而下,曼妙悠然如造化所终,眼看那枫叶快要落地时,不自禁地伸手轻轻在其叶柄上一拨,令它重又借力而起。


等査老板在林间练完枪来找他,只看见一大片红枫在树下空地上绕着中心来回翩然飘转,周西宇练的是太极四两拨千斤的功夫,对力道掌握精微到巅毫,在每枚枫叶柄上拨过,那片叶子便轻巧地绕着他飞过一圈,又重回他的眼前,周西宇出手不停,竟未错过飘至身旁的一片枫叶,不知不觉间便练过了半个时辰,绕着他旋转的枫叶便将他重重围住,等査老板来时,已经看不到其中的人影了。


周西宇的视线却不曾被枫叶所隔,见査老板远远走来,略微加力拨转了一片枫叶,使其直直地向着査老板飞去,査老板自上山之后时常体会到周西宇的高深武功,但后者鲜少有如此奇诡张扬的练法,最多不过知道他内力极深而已,此时倒因这样的神乎其技吃了一惊,惊讶之余顿时也生起兴趣来,学着周西宇的动作用枪柄去拨那片红枫。


形意拳是一派刚猛的路子,査老板自觉已经尽量小心收劲,但顶端触到枫叶的一瞬间叶片便顿时碎成几块,査老板看着周西宇玩这叶子颇为轻松似的,成千枚枫叶飞舞如臂使指,心里本来挺有把握,谁知一试即败,站在原地皱眉思索着,伸出去的枪杆还未想起收回来。


周西宇看着査老板一脸茫然的模样,忍不住低头笑了一声,这一笑之下气息便乱了,漫天枫叶失却方才的神妙节奏,齐齐从空中跌落,大多落在周西宇肩头膝上,将他又隐没在一片殷红之中。


査老板闻声抬头,隔着渐次飘零的片片落叶,看见树下盘膝而坐的周西宇,他衣衫本简陋黯淡,一身枫红却说不尽的明艳矜贵,两相映照着,就像这荒凉山顶上枫叶如火,是天地初生时的寂寞完满,仙骨无寒暑,千载犹旦暮。



评论
热度 ( 10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