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周查】梦中人

*


“你记得自己的名字吗?”

“郭富城。”

“年龄。”

“49。”

“知道我是谁吗?”

“…震?”

“……”

“…查英?”

他皱紧眉头,“不对,查英是假的,你是张震。”

站在床角的男人负着手,眼神平和的看着他,“我是查英。”

查英说,“你从台上摔下来,撞到了头你还记得吗。”

他抬手摸了下额头,果然触到一圈厚厚的绷带。记忆一点点回到脑袋里,他回忆起自己彩排的时候从舞台上摔下来,然后醒来就看到了这个张震。

查英说,“记起了吗?”

他点头,“震…”

查英打断他,“我是查英。”

查英道,“我不是张震,我只是你的幻觉。”


*

小美和几个工作人员来看他,带了好大一蓝水果。他看着放在置物柜上的果篮,鼻端隐隐嗅到一点水果的甜香,但是很快就淹没在医院的消毒水味中。

几个人一人一句的表达关心,看着他们脸上担忧的神色,他却笑着反过来安慰他们。

小美以他需要安静为理由,让几个人想回去了,自己留下陪他多说了几句话。

小美问,“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

他摇头,“还好。”

小美说,“医生大概都和你说了吧,你头上的伤还好,没什么大问题。不过腿上的韧带断裂比较麻烦,估计会需要很多时间恢复,之后的活动要往后延期,这事我会安排。”

他下意识的摸着额角,眼神无意的飘到站在窗边的查英身上,喃喃道,“不严重吗?”

这么一个大活人站在屋子里,愣是谁都没有发现他,难道自己真的要相信出现幻觉这种荒诞的事情吗,他又不是神经病。

小美还道他头痛,有些紧张,“怎么了?”

他回神,笑道,“没事。”

小美仔细看看他,突然道,“我总觉得你有些不对劲。”

他奇怪道,“哪里不对劲?”

小美说,“你好像有心事,要是在以前你才不会这么话少。”她想了想,补充道,“拍完电影你就不太对。”

他沉默了一下,道,“只是有点累。”

小美拿起包起身,“那你多休息,我先走了吧,有事call我。”

他突然道,“小美。”

小美站在门口转过身,“什么事?”

他问,“张震最近在哪?”

小美一愣,呆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张震?我不知道,要我帮你联系吗?”

他撇着眉毛想了想,“算啦,不用了。”

小美和他挥挥手,“奇奇怪怪,我先走了。”

房门被关起,房间里又恢复了安静。这种安静让他有些别扭,若是自己一个人还好,可明明知道房间里还有另一个人,他就无法像平时一样放松下来。

“咳嗯,额…那个,查英?”

查英把视线从窗外的桃树上抽回来,转头看他,“嗯?”

他叫了人,又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查英也不急,就站在那里看他。

他说,“你一直站着,不累吗?”

查英道,“不会。”

“要不要坐一下?”

查英沉默了一下,然后慢慢走到角落的沙发上坐下,脚步踩在地上,却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病房的电视开着,转了一圈却不见有什么值得看的节目。也许是无聊,又可能是头上有伤,他靠了一会就有些晕晕沉沉,眯上眼睛,没一会就睡了过去。

查英坐在沙发上,坐的四平八稳,像是端着看不见的架势。


*


再次醒过来是因为医生查房,他往上蹭了蹭,忍住腿上的阵痛,伸手揉了下酸痛的脖子。眼角余光看到查英和他睡前一样,坐在沙发上没有动过。

医生扶了他一下,问道,“感觉怎么样?”

他想了下,“有点头晕。”

医生点头,“轻微脑震荡,头晕是正常的。腿呢?”

他轻轻的动了一下腿,肌肉一阵痉挛,“不太好。”

医生在病历本上写了备注,“你韧带撕裂的厉害,只能慢慢恢复。”

他想了想,问道,“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坐在角落的查英和医生同时抬头看他,医生不赞同道,“郭生,你应该知道你伤的多重,在你能下地走动之前出院是不可能的。”

他摸摸鼻子,笑道,“只是问问。”

医生合上病历,又查了一遍指标道,“只要安心养伤,恢复的好,快点出院不是不可能的。”

他说,“医生,我有个问题。”

医生道,“什么问题?”

他说,“脑震荡的话,会出现幻觉吗?”

医生随口道,“严重的话也是有的,不过要看情况。”说完医生突然抬起头,“你问这个做什么?”

他笑道,“突然想起以前有人这么说过,好奇问问。”

医生点点头,没有在意。

医生离开后,他看着查英思考了一会道,“我该怎么叫你。”

查英道,“随便。”

“阿…”他想叫阿英,却又临时改口道,“查老板。”

查英无所谓的嗯了一声。

他说,“要不要,聊几句。”

查英说,“聊什么?”

其实他也不晓得要聊些什么,不过两个人相对无言他会更难受,“不如,聊聊你是怎么出现的。”

查英淡淡道,“我会出现时是因为你。”

他说,“也对,你都说你是我的幻觉,那我现在是不是等于在同我自己说话?”

他饶有兴趣的问,“这么说,你就是我?”

查英不点头也不摇头,反问道,“你觉得呢。”

他苦笑一下,“我不知道。”

他又靠回去,把自己陷在松软的枕头里,“真奇怪。”

查英道,“奇怪什么。”

他闭上眼睛,“奇怪我的幻觉是你,而不是周西宇。”

他想,幻觉也许是脑震荡的后遗症,等伤好了,查英也就会消失吧。

查英没有答话,他也不说话。只有没关严的窗户缝隙吹进的一点点风,吹起白色的棉质窗帘,和轻轻的一声,不知是谁的叹息。


*


腿没有那么疼的时候,他就开始要求复健。过程很难,韧带撕裂,每一次脚上施力都会痛的一头冷汗,但是他什么都没说,咬牙坚持下来了。

小美很忙,但还是隔天就来陪他一会,看他复健痛苦都有些不忍心,屡屡劝他不着急。

他只是笑,“早晚都要的。”

他扶着栏杆慢慢的走,查英就跟在他的身后,脚步没有声音,但是他就是知道,查英一直在他背后。

头上的绷带已经拆了,只在额角的伤口处贴了一小块纱布,再过不久就可以摘掉了。脑震荡也好的差不多,头晕恶心再也没犯过。

可是查英依然在。

他有些走神的想,幻觉是因为脑震荡引起的这点,八成是靠不住的。

他脑子里想东想西,一时忘记脚下,一个力没用对,整条腿都抽搐起来,疼的说不出话来。

小美一直注意他,眼看他要摔倒吓得连忙去扶。

他及时回神站住,而后缓了一口气,有些艰难的对小美道,“没事没事!”

小美虚虚打他一下,“吓死人!”

他脸上笑的开心,转头在别人看不到的角度,对查英无声道了个谢。

查英收回扶住他手臂的手,重新立在他身后,对他的道谢并没有什么表示。

他问小美,“工作上的事情怎么样了?”

小美早知道他要问,但还是叹气无奈,“已经安排好了,你不要操心。”

小美说,“之前的安排都往后推迟了两个月,活动邀请我帮你接了个选秀节目,只需要坐着就好,没什么大的动作要求。”

他说,“你对我好我都知的。”

小美看了看表,“说好话没有用的,都被你吓死。我好忙,走先。”

他点头表示知道,又嘱咐道,“工作太忙可以放一放的,照顾好自己先。”

小美白了他一眼,“这话对自己说吧。”

目送小美离开,他坚持着又走了两圈。

查英道,“你们的感情很好。”

他回头,“你说小美?她是我的家人,要是没有她,也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查英说,“你的朋友也很多。”

他点头,“是,他们都是好人。”想了想这两天接到的问候的电话和探病的人,发自内心的笑出来,“这么多年,总有些交心的好友,我很幸运。”

他反问道,“你呢,总也有那么些朋友吧。”

查英没有回答,只是看着他的背影,一步一步,坚定的跟在他身后。


*

他出院的那天,小美来接他,要接过他行李袋的时候被拒绝。

他说,“我恢复很好,怎么能让女孩子拿这些的。”

小美知道这些事争不过他,只能转头去让司机开车过来。

回到家后,小美把行程表拿给他,两人坐在客厅讨论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查英照例靠在离他不远处的窗边,偶然转头和他的视线对上,就默不作声的走过来坐在一旁无人的沙发上。

查英的表情很沉静,甚至没有什么表情。

他不合时宜的分神,想起戏中的查英,认真,偏执,认死理,那个查英和眼前的查英重合又分离,一时间他竟分不清到底哪一个才是他的幻觉了。

小美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顺着他的眼神看向一旁的空沙发,“Aaron?”

“嗯?怎么了?”

小美道,“你走神了。”

他讪笑,“抱歉,咱们继续。”

小美突然说,“你别这样笑。”

他呆了下,摸摸嘴角,“哪样笑?”

小美不错眼的盯着他,皱眉道,“像周西宇那样笑。”

他呆呆反问,“周西宇那样?”

小美想了想叹气道,“算了,也许是我想多了,今天就这样吧。”

他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低头翻看行程表,“好。”

他的心里有一点灵光飞逝过,他想要抓住那点灵光,可却慢了一步。

小美有些担心的看他,但最终还是没说什么,说了一声照顾自己便离开了。

查英道,“你在想什么?”

他手一顿,半晌回道,“我笑起来像周西宇?”

问完又觉得好笑,周西宇就是自己演的,有什么像不像一说。

查英却说,“不会。”

他没想到查英会回答,看了查英一会,扯开话题问道,“你这样坐着,不累吗?”

查英坐姿很端正,背脊挺直,肩膀端平,双手放在膝上,压住长衫的衣摆。说实在的,很好看,像是老照片里走出来的人。

可是,太端正了。

他总是觉得查英很累,像是压抑着自己,有些小心翼翼的。这个虚幻的查英,似是惧怕着另一个不知名的,更加脆弱的虚幻。

查英僵硬了一下,有些勉强的放松了一下,好像觉得这样有些好笑,又停下来,低着眼睛道,“不会。”

他没预料到自己一句话让查英有这样的反应,不想查英觉得尴尬,于是起身往厨房走去,一边问道,“你要喝什么吗?”

查英看着他,说,“不需要。”

他突然反应过来,“我都忘了你不是真人。”

虽然这样说,但他还是多倒了一杯水放在查英面前,“不能喝,看看也好。”

查英虚虚的碰了一下杯沿。



*

他逐渐习惯了身边有另一个人的存在,及时那个人话不多,走路也没有声音,但是奇怪的他却能感觉到他的气息。

走路的时候习惯旁边空出一点位置,吃饭的时候靠边上的位置坐,喝水的时候多倒一杯。他甚至连一些细小的习惯都有改变,像是查英一样挺直的背脊,变得沉静温和的气息。

别人说起,他才隐有察觉。他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可却不想纠正。

节目拍摄间隙,同旁人说话,无意间聊到做梦。

旁边坐着的女士撑着下巴,很有经验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概是特别想念,才会频频梦到吧。”

他问,“那要是无时无刻都能看到他呢。”

对方却误会他是说看谁都像那人,掩嘴笑道,“郭天王该不会是喜欢上谁了吧。”

他笑笑,随口扯开了话题,心里却很想转头去看查英现在是什么表情。

喜欢上了吗?

拍摄结束后,他和随行人员一齐回到酒店,回到房间换衣服时同查英说话。

“刚才有个选手是戏剧出身,你看着怎么样?”

查英知道他说的是谁,他一直都在旁边,只是摇头说,“心浮气躁。”

他笑道,“想出头,难免的。”

他想了下说,“你是唱戏的人,可我却从未听过你的戏。”

查英低声道,“因为你从未来过…”

他没有听清,停下换衣服的手转头问,“你说什么?”

查英摇头,“没什么,你会唱戏我便会,你不会我便不会。”

他想了想,“也对,你不过是我想象出来的,我都不会,你哪里又会。”

他靠近试衣镜,仔细的看了看额角的伤。细细的一条,不仔细看根本不会注意到,遮瑕一盖,更是看不到了。

他看着那条伤疤,自言自语,“伤已经好了,可是你还在。”

查英没说话。

他透过镜子看向查英,问道,“要是你真的是我心里的妄想,那你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

查英回答不出,只有沉默。

他移开视线,对自己道,“还是,我真的是心里有不该有的心思?”

他苦笑一声,额头抵在冰冷的镜面上,喉咙里溢出一声疲惫的叹息。

查英抬起手想要抓住什么,却在半途又停下,落在身畔握成拳。


*

他托小美预约了一位很有名望的心理医生,面对小美紧张的询问他出奇的没有解释什么,只是空出了两天的时间,专程飞回了香港。

查英似是知道他心里想什么,这些天也没有再和他说一句话,两人之间莫名的进入到一种不是冷战的冷战中。

他躺在诊所的椅子上,查英特地挑了一个比较远的位置站定。

他强迫自己不要去看查英,将注意力都放在医生的对话上。

灯光很温柔,直视也不是很刺眼。

医生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姿态很放松的问,“你是说,你可以看到幻觉?”

“是。”

“什么样的幻觉?”

“…一个人。”

“是谁?”

“查英。”

医生事先有了解过,自然知道他说的查英是谁,于是再次确认道,“你仔细的想想,是谁。”

“查英。”

“是张震,还是查英。”

脑海中回想一切的细节,张震和查英的身形重合分离分离重合,每一句话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相处的日子每一个相视的表情,全部重现。

他无法确定。

医生再次询问,“是张震,还是查英。”

他睁眼,空洞道,“我不知道。”

医生探过身,温声道,“咱们假设一下,也许你是没有从戏里抽离出来,我有很多病人是演员,他们大多都有过这种情况,你为什么不试试放个假,再次调整一下心态?”

“没有出戏?”

他心里不以为然,他不是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可是他却只遇到过一个查英。

医生道,“我先开点帮助类的药给你,看看情况,要是没用你再来找我。”

他可有可无道,“好,多谢。”

那天晚上他回到家,和查英面对面的坐了半天,当着他的面吞下药。

药片混着冰冷的水流进胃袋,很冷。

他闭着眼睛,有一瞬间不敢睁眼。他怕睁开眼睛的时候查英还在,又怕他不在。

心惊于自己的反应,于是强迫自己烈士断腕一般睁开眼。

对面空空荡荡,只有一盏灯昏暗的光,孤零零的。

他吞咽了一下,有些艰难道,“…查英?”

无人回答。


*


天空蔚蓝的没有一丝云彩,太阳晒的人都要暴起一层皮来。

他拎着头盔,抬手遮住眼前看向远方。

车道的工作人员走过来,“郭生,都准备好了。”

他说,“多谢。”

工作人员看着他扣上头盔坐进赛车,有些奇怪的对身边的人说,“郭生好像心情不是很好呢。”

旁边人应和道,“是啊,都不见平时的笑容。”

他坐在车里,听不见别人说什么。

透过护镜,他的眼前只有一条赛道,和尽头广阔的蓝天。

不过是做了一场梦,一个无疾而终的幻觉,一个本来就不存在的人。这段日子本就像是一场戏,现在曲终人散,对手已经杀青,他也该抽离出来。

这条赛道是他无往不利的杀器,以往再怎样抽离不出的角色,只要专心一路到底,总会跨过去。

抬手挂档,松开刹车的瞬间,赛车轰鸣着飞驰出去,扬起漫天的沙尘。

油门逐渐踩到底,周围的景物飞速往后退去,眼前只有一个终点。

那里有个人,恍惚间转身过来,大风吹起他荼白的长衫。

刹车声很刺耳,赛车在跑道上急剧的打滑旋转。

赛场的人吓坏了,赶紧驱车过去,七手八脚的拉开车门,询问有没有事。

他扯掉头盔,双目无神的靠在椅背上,抬手示意自己没事,想要一个人呆会。

他趴在方向盘上,绝望的闭上眼。

他的终点没有解脱,只有查英。

他没有再吃药,剩下的那些都被他丢进了垃圾桶。

查英依旧站在窗边,他没有开灯,只有不甚明亮的月光从窗帘的缝隙漏进来。

他们背对着彼此,谁也没有说话,好像只要这样就不会打破某些事实。

他说,“查英。”

查英没有回应。

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

他翻着新的行程表,表情有些奇怪。

小美看着他,道,“有什么问题吗?”

他说,“没有。”

小美又看了一遍行程表,基本上都是电影的宣传站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

小美小心道,“Aaron,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他说,“我的事你不是都知道的。”

小美道,“你最近的状态很不好,你瞒不过我的。”

他沉默,又笑了下,“别担心,只是一些小问题。”

小美道,“你要是不舒服,我把宣传推掉吧,反正你不是男一,缺席也没什么。”

他说,“不!”

小美被他的反应吓了下,“Aaron?”

他连忙缓下来,“不用,我不想耽误工作。”

小美劝他不过,只好满怀担忧的离开。

他独自坐着发呆,想起电影,又想起查英。抬头看去,窗边的人依然留给他一个背影,他们很久都没有再说过话了。

查英忠实的扮演着一个合格的幻觉,一个影子。


*

他对着镜子扬起一个笑容,觉得不满意,揉揉脸,又重新笑了一次。

小美看了他一会,叹口气道,“马上要到了。”

他抬起头看了看车窗外面,果然快要到发布会现场。

把镜子还给小美,整理了一下衣领,“我看起来怎么样?”

小美道,“很好。”

他点点头,不去看小美担忧的目光,也不去看身旁沉默的坐着的某人。

现场人很多,他一下车,旁边的粉丝齐齐举起手里的应援牌,喊着他的名字。

抬出笑脸一一打过招呼,转头看向红毯的那头。

张震似有所感的看过来,见到是他,咧出一个开朗的笑容。

他想,小美是骗自己的,自己笑的一定很难看。

剧组先是在后台等上场,张震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以为自己会有芥蒂,做了无数的心理准备,可到头来却一个都没有用上。

他对张震,并没有对查英的那种感觉。

青年笑的开朗真诚,他们可以毫无隔阂的谈笑说话,他心里毫无一丝悸动。这一刻,查英和张震的影子彻底分离。

他一直压抑的心情变好了一点点,甚至可以笑出来。

他们说起在剧组的趣事,拍戏时有意思的事。

有人打趣道,“看起来天王在这部戏里的确收获很多,刚才一瞬间我都差点以为看到了周道长呢!”

他哈哈笑了下,“是吗?”

那人把话题丢给张震,问他有没有这种感觉。

张震想了下,道,“是有一点啦,不过城城更活泼。”

他们一人一句的说起周西宇和查英,说起他们的感情,说起他们的不离不弃。

查英像是被触动了什么,一直沉默的他喃喃自语道重复了一句,“不离不弃。”

他没忍住的侧头看他,查英的表情让他有些无端的慌张。

张震说,“我觉得最后蛮奇怪的。”

他强迫自己装作若无其事的问,“哪里奇怪。”

张震说,“当时看剧本的时候,我都以为查英会跟着周西宇一起死呢。”

他愣了一下,张震说,“八点档不都是这么演的?”

导演说,“我拍的这是奇人奇事,怎么会是八点档呢?”

张震连忙说开玩笑。

导演脸一板,“查老板死了,何安下不就真没爹没妈了么。”

大家轰然笑出来,他也笑的好开心,可是心突然就沉了下去。


像是开了窍,明白了以前想不明白的事。


*


他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即使身体很疲惫却依然没有睡意,就这样清醒的闭着眼,在心里思考着这大半年发生的事情。

隐约有人走到床边,低头看他。

他说,“查英。”

那人嗯了一声。

他睁开眼,眼神映着一点光,“你是查英,我是谁。”

查英的眼中也有光,和他的却完全不同。

查英没有回答他,他很少回答他的问题。查英只是用一种平静到悲伤的目光看着他,那里面有很多他懂或不懂的东西。

他突然不想看见查英,于是抬起手臂遮在眼前。

他问,“你一直把我当周西宇?”

查英说,“是,也不是。”

查英稍稍退了一步,“你是他,又不是他。”

“什么意思。”

查英说,“你知道的。”

他摸着心口道,“他一直在这里是不是?”

他说,“我会看见你也不是因为撞到头,而是因为他?”

查英的手掌虚停在他手臂上方,脸上有着一丝不忍,他却没有看见。

他问,“他们说我有像周西宇,你有没有觉得高兴?”

查英说,“没有。”

“为什么?”

“……"

他放下手臂,一手依然放在心口,他看着查英说,“你的命是周西宇给的,他死了,你也不会活?”

查英没有犹豫的点头,“是。”

他再次闭上眼睛,心里浮着的念头落了地。

他说,“我要是彻底忘了周西宇……”

查英说,“…他就真的死了。”

他问,“那你呢。”

查英说,“跟他一起。”





他问自己,“要忘了吗?”

没人回答。




end








评论 ( 19 )
热度 ( 87 )

© 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 Powered by LOFTER